植物的同情心
同情”是什么?培根说:“它在一切内在的道德和尊严中为最高的美德。”孟德斯鸠说:“善良的心所启发的一种情感之反映。”贝克说:“同情仅次于爱,是人心最圣洁的感情。”同情是一缕春风,让枯萎的枝头绽出新绿;同情是一泓泉水,给干涸的田野注入生机。
植物还有同情心,我头一次听说。
我原以为这样的高级情感人类才有,万万没想到这却是科学家实验研究已证实了的!
某研究中心曾用植物做了两个著名的情感实验。
实验一:科学家把活蹦乱跳的小虾从一个容器中,缓缓倒入滚烫的开水锅中,再将“目睹”这一惨剧的植物叶片与测试仪连接起来。当小虾快掉入开水锅时,植物的“情感曲线”霎时上升,好像被吓了一跳似的,恰似人类悲痛时的表现。
实验二:在有两株植物的房间进六个人,其中一个人掐断一株植物的茎,然后六个人同时离开,研究者把测试仪和未“被害”的植物叶片连接起来。过会儿,六个人陆续再进房间,其他未对那株植物“施暴”的五人进入时,未被“迫害”的植物表现心如止水。当那掐断植物的“罪犯”进入时,未“被害”的植物“情感曲线”出现了大的波动,就像人们发怒、憎恨一样。
可见,植物的确有同情心!何况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呢?我以为,世界上所有生物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一点“亲缘”关系,这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息息相关的,更是必然的。难怪都生在地球之上,都是地球这位伟大而又慈祥母亲的儿女。也惟有在这位普天之下最伟大的母亲精心抚养下,万物才可茁壮成长、生死与共、生生不息。我以为,有同情心,才可能产生爱心,因为同情是任何一种爱心最初的动力因素之一。地球是最有同情心和爱心的,这是我的拙见。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尊重什么?我只能说:地球及地球上的一切同情心。因为任何事物都有自己基本的生存权利和情感,对生存权利和情感的认可和保护,就是对事物本身的同情和尊重,也是对我们自己生存的同情和尊重。只有这样,这个世界万物之间才会真正和谐、美好起来。
文章写到这里,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一篇著名的演讲,现摘录出来,以供大家深思,并获得教益。
去年,美国管理学会主席、德高望重的华人学术领袖徐淑英教授在波士顿召开每年一次的美国管理学会的会员大会上致辞说:“……一听到‘同情’这个词,我们就会联想到那些身处患难的人:饥饿的儿童,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难民,还有那些失去工作和生计的不幸的人……遭难的不仅仅是人类,还有地球本身……来自印度加尔各答的修女特雷莎嬷嬷(Mother Teresa)说过,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贫穷不是缺乏食物,而是缺少爱。千百万人正忍受着孤独,饱尝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承受着抑郁、压力,既得不到雇主的尊重,也找不到生活和工作的意义……事实上,组织内的痛苦可以体现为工作压力、疏离感和抑郁感,这都会令组织和社会付出昂贵的代价”。
“组织内的痛苦可以体现为工作压力、疏离感和抑郁感”,我个人理解为这某类人的生活“缺陷”。西方有句名言: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大,是因为上帝更喜欢他的芬芳。这种带有“芬芳”“缺陷大”人的生存状况,更值得我们关爱、同情、帮助、改变。
施以“同情心”,或许也是在修持自己一颗“佛心”吧。
佛家认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七种宝贵的“财富”能随时给予他人,即“恒生欢喜七布施”:颜施,即面带欢悦、微笑处事;言施,多说鼓励、赞美和安慰的话语;心施,敞开心扉,以宽容、厚德之心诚恳待人;眼施,用善意的眼光注视别人;身施,力所能及地随时以行动帮助别人;座施,即谦让座位;房施,有容人之心。一个充满善意,多为他人考虑的人,更容易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心灵的丰盈。
对待那些“缺陷更大”的人,设身处地改变其生存现状,让“芬芳”更加“香远益清”,更多惠及众生,不也是在做恒生欢喜的事吗?深信因果,发菩提心,房施身施,此等功德无量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万物当中也有邪恶的分子,我们不能不分是非,不辨美丑,不顾原则一味去“同情”,这样的话,是不合我写这篇文章初衷的。
[作者]白金永,原名白索勤,陕西彬县人,中学语文教师,中国青年诗人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