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号,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舟的高考,我考了全县第二名;2014年9月2日,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后,我来到北京,我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这是我的新家。那时我对自己说:再见,现实;你好,梦想。
作为农民的女儿,我们家没有钱,我父母文化程度只到小学,我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没见过世面……尽管如此,我并不害怕别人嘲笑我,因为家境并没有阻断一个人成功的所有可能。我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独立,自己的坚韧,自己的勇气。
2008年我就要从小山村到县城上初中了,可是我们家没有钱交学费。梦想像没有线的风筝,眼看就要被现实化为灰烬。父亲最终决定将作为口粮的玉米背去卖。我记得那天,在雨后积满淤泥的河堤上,穿了没有鞋带的解放鞋的父亲背着100公斤的玉米袋,走在前面;瘦小的母亲背着60公斤的玉米在后面一瘸一拐;我在中间,一声不吭,眼里满是泪水。村里儿女都在外地打工的李叔看到我们一家人,鄙夷地朝父亲大声嚷嚷:“女孩子家读什么书,让她出打几年工,找个人嫁了,瞎折腾啥呀。”父亲只是微笑着说:“读书好啊,以后读书发达了就不用像咱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日没夜地苦了,而且我们家闺女喜欢读书,我高兴。”到了县城卖了3块钱一公斤的玉米,父亲将480块钱递给我,放松的笑了。离别时父亲说:“闺女,不用担心家里,爸爸就是卖血,都会凑钱供你读书的。别怕别人笑话,好好读,给爸爸争口气。”我永远记得父亲那时说的话。
带着我小小而骄傲的梦,带着憨憨的稚气和初见新奇的光彩,我来到了我将在此度过初高中六年的学校—胜境中学。穿的是姐姐穿旧了的衣服,还有妈妈亲手做的布鞋,走在校园里,我明显的听到别人刺耳的嘲笑声,感受到那么多异样的眼光,我很惊慌,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这样的打扮会招来笑话和鄙夷。当我胆怯地伸出双手去交一个新朋友时,那个高傲的小伙伴把手背到后面,不屑地说:“谁要和你做朋友呀,土鳖,乡巴佬,土死了......”我的脑子突然“砰”的一声,所有的羞愧和无地自容像蜂巢里的蜜蜂一样倾巢出动,无比躁动。
我无法平复,无法释怀那样丢脸的场景,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班主任李老师,我一直记得李老师对我说的一段话“别人和你比父母,你要和别人比明天。孩子你要勇敢的走出去,用你的真诚交真正的朋友。不要害怕别人的嘲笑,笑完了又能怎么样,每一个伟大的追梦人都是在别人笑完之后到达顶端的……”我慢慢地开始不再惧怕那些属于别人的嘲笑,不再在别人的眼光中丢失自我。怀着一颗明媚的心,一颗勇敢的心,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李老师看到我的努力,并在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后,把国家一等助学金评给我。家里的负担减轻了很多,在李老师面前,我的感谢之情无法言喻。她说:“孩子,你该感谢国家,我们的国家给了你们这样的孩子实现梦想的垫脚石……”在助学中我顺利的完成了初中的学业。因为成绩优异,放弃到市里学校就读,留在原高中就读,获得学校奖学金,并且获得助学金,高中就这样顺利的结束。2014年高考后,我不负众望,取得全县第二名的成绩。父母为我的成绩骄傲,却也为我的学费发愁,一家人又陷入忧虑中了。
就在中国传媒大学通知书到达时,我从《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了解到可以申请贷款,我和父母喜出望外。我知道有了线的风筝才真正有了飞翔的动力,我的梦想才开始飞翔。我认真阅读后,准备了贷款的相关资料,准备在校园地申请贷款。在得知可以贷款时,没有人比我更开心,我知道了原来寒门学子也有一跃龙门的时候,原来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
开学报到时,在老师的帮助下,我通过绿色通道入学,领到被子和免费的手机,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在军训结束后,我通过勤工助学成为老师的学生助理,并在前几天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我深深地知道我不能理所应当把资助当作免费的午餐,任何一个贫困生都不可以认为资助是因为贫困而应得的。资助是这个世界的善意为我们在黑暗现实中铺出的一条光明之路。如果因为贫困接受资助而丧失向上的斗志,那么他就不配获得资助。接受资助的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去奋斗,在生活中从一点一滴帮助他人、感谢社会,哪怕是在公交上给老人让座,哪怕是耐心地给陌生人指路……我会记得周末和社团去看望孤寡老人,我会在假期申请山区支教,希望有一天自己在物质上能够去支持那些需要的人。
我一直拿俞敏洪老师演讲中的一段话勉励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橡树一样成长,即使现在什么也不是,但是只要有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里面,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长成参天大树,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最美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
我并不害怕别人嘲笑我,看,我正在像树一样成长,朝气蓬勃,斗志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