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天才小罗的励志成长经历
可爱的龅牙,娴熟的球技,这可能是很多球迷们对小罗(罗纳尔迪尼奥)的印象。现在小罗年纪上来了,状态也大步下滑,以至于人们逐渐淡忘了这个80后足球巨星。所以80后励志网有必要在这篇文章中重温小罗的辉煌战绩: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赢得世界足球先生;2005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同年成为首届国际职业足球员协会最佳球员。
小罗的足球职业生涯绝对是一个经典的80后励志典型:1980年3月21日罗纳尔迪尼奥出生在巴西的一个小城波尔图-阿勒格雷的一 个具有很强足球传统的家庭中,就像很多巴西国脚的成长历程一样,小罗一家对足球有着不一般的热情。父亲曾是足球运动员,母亲是个球迷,哥哥也是个足球运动员。在家庭的熏陶下,小罗很小就开始接触足球,他甚至还和爱犬一 起踢过球。小罗说:“妈妈一到周日,就拿着自己做的家庭便当,去球场和我们一起享受足球。小时候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孩子。”罗纳尔迪尼奥每天最开心的生活就是去足球场踢球,而从贫民区的陋屋到球场则是罗纳尔迪尼奥最常往的路线。
儿时的家庭不算富裕,父亲乔奥在他8岁的时候,母亲承担着一家生活的重担,“一夜之间,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未来也看不见了。这时是哥哥骂醒了我,他说我有责任让家里的生活好起来。”一夜长大的小罗,完全变了脾气。他不再靠小聪明卖弄脚法,他有了要练好每个技艺环节的危机感。此时的罗纳尔迪尼奥向往跟随哥哥罗伯特-阿西斯的足迹取得成功。他哥哥在波尔图-阿勒格雷地区的格雷米奥打上主力,并曾成功入选巴西国家队。
1997年在埃及举行的世少赛成了小罗大放异彩的舞台,罗纳尔迪尼奥的名字登上了报纸头条,他在那届杯赛上初显身手,决赛中他们以2比1击败了加纳队。这次杯赛中共打进7个球的小罗被评为最佳球员,成为了冠军队的最佳射手,这是他足球生涯中的第一个最佳,一时间他的名字为世人熟知,这次成功拉开了罗纳尔迪尼奥职业生涯的新篇章。继大罗纳尔多后,小罗被誉为又一颗脱颖而出的巴西新星。小罗回忆说:“这个荣誉让我更有自信,也打开了我通往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的大门。”
1998年,罗纳尔迪尼奥同当地的格雷米奥签下了职业生涯第一份合同。他迈出了通往成功的第一步,这也让他很快赢得了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在小罗进入巴西国家队并打进第一个球的时候,他的庆祝动作就是用手指向天空,抬头长久地仰望,仿佛要告诉父亲的在天之灵:你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自那之后,每次小罗进球后手指天空,就是表示他要将进球献给他的父亲。
罗纳尔迪尼奥在国际大赛中频频抢眼的表现引起了欧洲众多豪门的关注,与许多巴西知名国脚从欧洲低级别或小联赛开始打拼不同,小罗时至今日只效力过格雷米奥、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与AC米兰4支球队。在格雷米奥时就已有人将他与贝利相提并论了。马拉多纳这样评价小罗:有人说,小罗比贝利更灵活、比济科更敏捷、比德尼尔森更实用。对于比较这种事情,自然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但是,没有人能否认小罗的天才和努力。小罗精湛的球艺,得到了很多前辈们的赞许。马拉多纳称小罗是个“足球艺术家”。
2003年7月19日,小罗以280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巴塞罗那。当拉波尔塔陪同他来到球场时,大约3万名球迷在看台上向仰慕已久的偶像欢呼,当天赶制出来的印有小罗名字的球衣销售一空。随后,小罗在这家欧洲顶级豪门如鱼得水,巴西人开始在这片足球沃土施展拳脚,他的到来也为病态中的巴萨注入新活力。在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罗纳尔迪尼奥从后场带球直至门前25米外劲射破门,这是他在西甲的处子作。在联盟杯8比0大胜斯洛伐克普乔夫队的比赛中,罗纳尔迪尼奥上演帽子戏法。罗纳尔迪尼奥在自己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巴萨连续17场联赛未尝一败,最终获得了联赛亚军,获得了直接晋级欧洲冠军联赛的机会。
从06年起,因长期的夜店生活导致状态骤降,直到09-10赛季终于开始复苏,11赛季表现神勇并重回巴西国家队,我们期待赛场上罗纳尔迪尼再给我们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