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XX年的那个夏天,我作为旁观者有幸见证了一场高考,在炎炎烈日下,在瓢泼大雨中,一群人密密麻麻地挤在高考考场的门外,坐立不安,干涩的嘴唇,疲惫的身影,而最让人揪心的是那充满了焦灼、紧张、渴望、忐忑、还有心疼的眼神。当结束的铃声一响,考生们涌出来,又这群人涌上去。眼神里满是小心翼翼,又充满了不安的探询。看到孩子带着自信的微笑,眼神就亮了;看到孩子有些沮丧,心就一沉,但马上镇定自己,安慰孩子。那种感觉是如此的刻骨铭心。今天是XX年1月25日,期末考试还有4天,离XX年6月6日高考还有131天,同学们,为了父母灿烂的笑容,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也应该拼此一战!
就本次期末考试,我想对全体同学说三句话:
第一句:你可以犯错,但必须成长
考试时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要沉着冷静,应临场不乱,不犯低级错误,切忌看错、写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考题你容易人家也容易,因此遇到容易的不要忘乎所以,要细心谨慎;考题你难人家也难,因此遇到难题莫惊慌,要认真思考。做到基础题拿满分,中档题不失分,争取战胜难题,并注意把握时间。而且要熟练掌握老师交给的应考技巧,工整作答,最大限度地向卷面要分数!
第二句:你可以担心,但必须微笑。
期末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又是意志的磨炼。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展示自己,不管成绩怎样,都以积极的心态面的考试,不逃避,勇敢的面对。
第三句:考试,考的就是人品。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文明考试,诚信做人”的意识,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考试中去,公平竞争,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争创佳绩。切莫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
在巴西有这么一种植物,阳春三月,它小得可怜,只有拇指那么大;金秋十月,它一天能扩展3米,它的枝叶几天就能把一亩地长满。它就是著名的巴西火红花。
同学们,你们知道巴西火红花为什么能够生长得如此之迅速吗?科学家发现,在十月之前的几个月里,火红花一直在努力长根部。经过数月的努力,它的根就像一棵大树那样壮,有30厘米粗。现在我们知道火红花为什么在收获季节有那么大的“爆发力”了吧。
亲爱的同学们,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旋律已在空间回荡。英雄弯弓,箭在弦上,长风破浪正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动起来吧,请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握紧最有力的拳头,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挑战期末考试,去谱写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吧!
最后,预祝每一位同学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