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是703班的刘磊,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民族精神——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一个民族,没有振奋人心的精神和崇高尚雅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839年6月3日,在虎门寨的海滩上,林则徐将从外国烟贩那儿缴来的二百多万斤鸦片全部销毁,硝烟现场礼炮轰鸣、群情沸腾。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沉重打击了外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林则徐的这种热爱祖国、捍卫民族的精神传颂千古。
前几年,在抗击非典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计其数的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在生死线上,以血肉之躯筑起生命的防线。他们用无私、勇敢和忠诚,传承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从古到今,中华民族涌现出这种感人的事例数不胜数,其实这一精神,在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中也是同样重要的。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比如:下课后,能自觉保持学校优良的学习环境,走廊上、阳台上、楼梯口、操场上,少些喧闹、少些追逐奔跑的身影,多些朗朗的读书声,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多些捧着课外书津津有味读着的小小书虫。让学校成为学习交流的宝地。勤奋学习、沉稳善思也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民族精神也体现在勤俭节约上,不管是在学校用餐还是在家中用餐,千万不能任性妄为,倾倒大量的饭菜,浪费粮食,要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上凝聚着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不能因为挑食、贪玩、爱吃零食等不良的习惯而让自己的健康与美德随着饭菜流失殆尽。
讲卫生,勤劳动更是体现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部分,不破坏学校的公物,不乱采摘花朵树叶,不折断树枝打闹嬉戏,不乱丢废纸果皮,不随意吐痰、践踏草坪,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恶意破坏,主动帮助打扫卫生的同学,齐心协力使映照在蓝天下的美丽校园变得更加亮丽如新。
同学们,弘扬民族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的风采,其实很简单,只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刻苦学习。让我们努力拼搏,打好一切基础,长大后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