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团年饭讲话稿
敬爱的父亲、叔叔婶娘,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在中华民族传统的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我们兄弟姐妹七家携子女及孙子外孙计32人(我统计过,如果全到齐共有45人)四世同堂欢聚在家中吃个团年饭,这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去年我们在家中为父亲隆重举办了九十寿诞庆典。他老人家能颐养天年,寿至耄耋,在我们这十乡百里也是少见的。这全靠党的领导、社会的昌明。古人讲,人活七十古来稀,人生难得九十岁,家有父亲这位长寿之星更是我们子子孙孙之福 。二是叔叔婶娘今年从xx回家过春节。在我的记忆中,叔叔婶娘自1958年支援边疆至今,这是第二次回家与我们一起团聚欢度春节。他(她)们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边疆事业,其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三是姐姐去年底检查发现身患绝症。现在经过手术治疗虽然有所好转,但病魔顽凶,还需我们为她祈福,为她鼓劲,为她给力,使她增强信心,乐观向上,藐视病情,战胜恶魔,一天一天地好起来,早日痊愈,恢复健康,让我们兄弟姐妹们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阖家欢聚,喜度春节。四是2013年我已正式退休了。人生弹指一挥间,我从戎近四十年,前十年远在东北,难能回家过一次春节;后三十年回到了湖北,虽然有时能请假回来与父母一起团年,但也是军务繁忙,来去匆匆,很难像今天这样四世同堂心无挂碍地共饮一杯酒。仅就这一点来说,我欠父母及兄弟姐妹们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们今年这个团年饭,是为老父亲祈福增寿的团年饭,是为叔叔婶娘接风洗尘的团年饭,是为姐姐祈求平安的团年饭,也是我感恩报行的团年饭。
在此,我想借这次团年饭表达四层心意:
第一是感恩之心。我感恩这优越的社会环境和美好的黄金时代,我感恩军队这所大学校和大熔炉的培养锻造,我感恩曾经教育和提携我的许多领导和战友,我感恩生我养我的父亲和母亲。他(她)们为了我们含辛茹苦,历尽沧桑。时光飞逝,岁月如梭,90个春秋留给父亲的是那头上增添的丝丝白发,额上刻下的艰辛印痕,而他却把那伟大的父爱无私的倾注给了我们。俗话说,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树必有其根。作为儿女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父母的海德天恩。在今天阖家团聚的时候,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母亲大人,她老人家离开我们将近五周年了。我们从小到大,每年吃的年饭都是母亲亲自谋划,亲自操办、亲自下厨,精心制作的。现在,我们各家吃年饭都得要靠自己亲自动手了。在筹办这个年饭时,我不禁想起了母亲,要是她老人家健在,恐怕她是不会让我动手的,厨房内外只见她老人家忙碌的身影。所以,此时此刻我更感到她老人家的伟大之处不仅生育养育了我们,更重要的是她以博大的母爱滋润和惠及了我们,她的身体力行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我们时刻应怀感恩之心、报效之行,缅怀母亲,孝敬父亲,让父亲颐养天年,松鹤长春!
第二是感激之情。如果说父亲母亲对我恩重如山,那么叔叔婶娘和兄弟姐妹们对我情深似海。忘不了,在我们幼小时代、经济匮乏时期,叔叔婶娘对我们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只要家中有困难向他们开口,那是有求必应,甚至事先安排得十分周到。他(她)们每次从xx带回的葡萄干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难忘的印象,我的摄影情结就是深受叔叔的感染,我所使用的第一台红梅牌照相机就是婶娘送给我的。人们常说,兄弟姐妹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落在地上,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苦难来袭,我们紧紧相连,互相依靠,情同手足,唇齿相依。感谢那些寒冷和冬风,让片片雪花融入一起便不再分开。我之所以有今天,是兄弟姐妹们无私的奉献和苦心的成全。由于家大口阔,两个妹妹自幼送给了亲戚收养,因为经济拮据,两个妹妹失去了上学读书的机会。我从戎在外,是你们长年累月守候在父母的身边,是你们照顾了父母的生活起居,是你们时常为父母嘘寒问暖,是你们给父母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特别是在母亲患病期间,大妹妹尽心尽责给予护理,母亲逝世后,三弟及弟媳对父亲照料得十分周到。正因为如此,我才心无旁骛全身心地干事业。所以,我今天心怀感激之情,真诚地向我的叔叔婶娘和兄弟姐妹们道一声谢谢!
第三是期望之怀。古人虽有名言: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但是痴心父母古来多,滚滚长江向东流。所以,我今天对我的孩子、侄儿侄女和外孙们寄予无限的期望2016猴年春节全家团年饭讲话稿讲话致辞。我的期望不是想要你们当多大的官,发多大的财,而是期望你们首先健康成长,继而成才,再而成人。成人的标准,古今中外的伟人提出了很多,虽然因时代和文化的差异不尽相同,但是最起码的有一条,那就是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里树立了一个高标准,提倡要做“五种人”,即:“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五条标准应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准则,也是终身为之努力的目标。到底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感悟是:孝敬父母,尊重领导,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团结同事,和谐邻里,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关心爱人,相敬如宾,做一个彼此忠诚的人;爱护子女,言传身教,做一个尽职尽责的人。这四条看似简单,实际涵盖了人生的哲理,蕴含了做人的真谛,愿以此与你们共勉!
第四是祝福之意。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真诚地祝福我们的父亲和叔叔婶娘寿比天高,福比地大!我真诚地祝福我的姐姐吉人天相,延年益寿!我真诚地祝福兄弟姐妹们阖家欢乐,万事顺意!我真诚地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美满!祝愿我们的国防更加巩固,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