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保护地球”。
我曾经独自漫步于浏阳河的街头,浏阳河略显苍伤。河面上的层层涟漪上漂浮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垃圾袋,惨不忍睹。
昔日的潺潺流水怎么成为了浏阳河的呻吟与哭诉呢?浏阳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给了我们水源,给了我们美丽的环境,也给了我们清新的空气。可我们又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母亲的呢?
这只是我们生活中一个真实确切的片段。
再到日本的海啸。这场日本史上最强地震,令我十分震撼。看到电视上、报纸上人们一张张痛苦的脸,使我十分痛心。电视上的一段录像中,一座20层高的大厦左右摇晃了3分钟。不过有惊无险,那座大厦制材坚固,没有倒下。这场强烈的地震,也给太平洋带来了强烈的震波。地球调节成了振动模式,人们因为对保护环境的无视,遭受到了灾难的蹂躏、践踏,世界的那一片青山绿水还会存在吗?我们眼前的彩色时间究竟什么时候会变得黑白?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说过:“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自然界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它为人类提供了各种物质和能量,是人类存在和延续的基础。
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家园,森林是野生动物的家园,池塘是小鱼儿的家园,天空是小云朵的家园,而地球是我们人类以及其它各种生物的共同的家园。
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必然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碧海蓝天,看海鸥飞翔;冰封雪飘,听松涛轰鸣;莺飞草长,闻鸟语、嗅花香。大自然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幸福。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同学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校园环境的优美。但是,我们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仍然有人乱丢纸屑、食品袋废弃物;仍然有人在草坪上肆意践踏;学校的绿化带中,不时发现有深深的脚印、有的地方甚至走成了小道。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志。我们应当切实地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首先是不要随地乱扔乱丢;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绿色校园。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