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能带我们走进一个个神奇的世界,为了在知识的世界里遨游,我爱上了读书。
记得我还是5、6岁的时候,妈妈曾对我说过,犹太人会在书本上涂上蜜糖,诱使孩子从小对读书产生兴趣。事实上,当我进入二年级以后,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对各种形象活泼、色彩缤纷、引人入胜的小人书,已慢慢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妈妈也经常和我分享她的读书体会,引导我读好书,让我在读书中认知生活、适应生活,成为一个经得起挫折的、乐观向上的、具有良好品格的人。
在我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根据我的兴趣点,妈妈帮我买来一些关于飞机、汽车方面的图文并茂的书籍。妈妈曾在广州飞机维修公司工作过,对飞机有较多的认识。我们常常一起阅读,讨论不同机型的性能特点、构造特点、飞机黑匣子,各航空公司的安全飞行小时记录等等。每次外出旅游,我都喜欢实地地观察飞机的舱内构造,体会我所了解到的飞机和飞行知识。
后来,为了扩大我的阅读面,增添我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妈妈又有意识地引导我阅读一些励志的、容纳不同看法、展现乐观人生的书籍。例如《心态决定成败》、《谁动了我的奶酪》、《有一种爱叫感恩》等等。通过阅读,让我学会了接受不同的人、容纳不同观点的气度;学习如何面对困难,在困境中磨练斗志,努力成长为一个心智健全的孩子;而阅读《名人成长的故事》,则让我可以透过他们的故事,借鉴榜样的力量,鞭策自己努力学习。
在阅读完一本书后,我和家人一般都会作一些感受交流:书中人物有那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指导意义?如果我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会如何处理等等。慢慢地,通过分享读书心得,我的语言概括能力以及阐述观点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后,我就更愿意去看更多的书了。
我认为“书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炫耀的”。我爱读书,更爱透过读书学以致用。我校开展的“亲子共读一本书”活动,不仅增添了我和家人之间情感交流,更丰富和充实了我的人生。每当静夜降临,花灯初上,我和家人一同遨游书海,缕缕的墨香便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温馨的回忆。所以,让我们都爱书吧!它是我们一生的朋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