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暑假之后,我校教学楼走廊新增了许多名人名言的标牌,其中有四个关键词——“崇德”、“尚能”、“励志”、“笃行”,这就是我校的校训。今天我的讲话,就解释解释我们校训的含义。
“崇德”之“崇”是推崇的意思,“德”,是道德、品行。“崇德”即人要推崇其高尚的品格,这是为人之本。老子《道德经》说“上善若水”,《周易》说“厚德载物”,孔子说:“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崇德”是积淀在中华民族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里的内在品质,是我们民族心理和民族性格的组成部分。大而言之,“崇德”是治国的理念,中国自古就有以德治国、敬德保民的政治主张,作为儒家经典“四书五经”之一的《大学》,开篇即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小而言之,“崇德” 是成人的基点,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所谓“德不孤,必有邻”,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强调美好的品德在个人成长中的深远意义。我校把它列于首位,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
“尚能”之“尚”有尊崇、注重的意思,“能”可解释为能力、才能,诸如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交能力。孔子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又说“君子病无能也,不病人之不已知也”,可见“能”对于一个人立足社会、安身立命的重要意义。而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实践来培养和提升的,因此“尚能”体现了我校倡导热爱学习、注重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会学习、学会实践、学会交往、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生活”贯穿在一切教育活动之中。
“德”和“能”应当和谐统一,犹如“人”字的一撇一捺,缺一不可。《资治通鉴》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德能”和谐统一的关系中,品德驾驭和监控着才能,使其始终为社会的进步服务;才能在优秀品质的指导、激励下,尽量发挥其潜质和创造力。培养这种德才兼备的人才,正是我校矢志不移的理想。
“励志”之“励”为激励、磨砺之意,“志”是志向,是目标。俗话说“人无志不立”,唐太宗李世民有诗云:“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大文豪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学如渡海,业比攀山,大海茫茫,山路漫漫,“非志无以成学”,惟有目标明确坚定,方能乘风破浪“济沧海”,披荆斩棘“凌绝顶”,可见“志,人之帅也”。但“志”又是需要磨砺的,“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困苦,挫折,失败,越磨砺越光芒,越磨砺越明确,越磨砺越坚定,这才是真志向,所谓“君子立恒志,小人恒立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笃行”之“笃”为忠实、专一之意,“行”是行动,是实践,是努力和奋斗。“行”是成人成才的关键环节,我国另一部儒家经典《中庸》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最终落脚在“笃行之”上。春秋时期齐国一代名相、三朝元老晏子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做“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强调就是实际行动的重要性,正如荀子说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笃行”说的就是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朝着既定的目标去努力。荀子在《劝学》中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就是对“笃行”最生动形象的诠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明确的志向,更要有实际的行动,要去作切实的努力,踏实的拼搏,不懈的奋斗,千万不能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纵观我校校训,“德”是根基,根基牢固则枝繁叶茂,“能”是羽翼,羽翼丰满才能扶摇直上,“志”是目标,目标正确才能走的更远,“行”是保证,只有实际“行动”,一切才有可能。“崇德尚能,砺志笃行”全面体现了我校“突出育德为先、重视能力培养、高扬人生理想、强调实践行动”的完整的教育思想。
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努力学习,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中学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