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今天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
今天与昨天有什么不同?
昨天你还是上一年级的学生,你想的事情还是上一个学年的事情。即使是暑假里快乐的生活,也仍是上一学年的继续。今天不同了。今天,新学年真的到来了,新学年的生活真正开始了。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我们给个人都应该做到“一二三”。
一,即要有一个目标。
总的目标早已明确了,那就是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无疑,这个目标一定要时刻牢记在心。现在我们说的目标,不是指的这个总目标,而是属于自己的具体的目标。这个目标应当是各不相同的,各人有各人的目标。这就需要每一个人对自己作一番具体的分析,对照总的目标思考自己应当有什么较大的发展?是意志品质方面?是思想道德方面?是学习精神方面?是健康体质方面?总之要符合自己的实际,要抓住要害,要切实可行。有了自己具体的目标,心中就有了灯塔,就有了努力方向,努力也就会得到效果。
二,要有两种准备。
一种是成功的准备,一种是不成功的准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两种可能性,成功机会与不成功机会的概率是对等的。所以,不能以为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得到成功的结果,而必须想到会有不成功的或失败的可能。那么就要好好想一想,取得了成功应该怎么办,没有成功应当怎么办。有了两方面的准备,成功了则会知道为什么成功,不至于盲目乐观,忘记前进;没有成功也会知道为什么没有成功,不至于垂头丧气,失去信心。
三,要有三个努力。
第一是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事要靠自己做,自己是自己发展的内部原因,付出一份努力才会换取一份收获。第二是老师的努力,老师是知道者,他们对你的发展能起到点拨的作用。你应当把自己的目标告诉老师,请他们指导,并在整个学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引导你,鼓励你,帮助你。第三是好朋友的努力,好朋友是知心者,自己的所思所为应当让好朋友知道,把自己的目标告诉他们,他们能够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好朋友的监督是动力,是营养,是不可缺少的。
同学们,开学的第一天格外重要,上面讲的一切都需要在今天好好思考清楚,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加紧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