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时间,一个在我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仿佛是一团烟雾,想去触碰时,它已消散。人们感慨它的逝去,便留下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明天,我要好好努力”这可是我们常常可以听到的,同学们总会在空闲时间里发出些豪言壮志罢。殊不知,时间重如泰山,你在每个瞬间付出的努力,它都会小心地为你积攒,直到最后那一刻赠与你最为珍贵的回报,你若是无情地将它挥霍,它也会在最后给予你最为沉痛的打击。一个白雪纷飞的冬天,一只小知更鸟栖息在一棵冷杉的树枝上,树枝上已堆积起了厚厚的积雪,但它依然如一个巨人的肩膀一般,稳稳地托住小鸟,似乎从不会动摇。两个小时过去了,当第141254片雪花飘落下时,它仍是顽强地屹立着——直到两分钟后,第141299片雪花覆盖在它身上时,它开始颤抖了,并且发出了“咯吱”的一声,惊得小鸟飞快地离开了它的庇护。终于两秒钟后,第141300片雪花落下时——树枝被压断了。“是什么给予一片雪花如此大的重量?”小知更鸟自言自语地寻思道:“时间。”一只老野鸽飞了过来,“是时间将它们积累、沉淀,将每一片雪花的力量储存了起来,并在最后一刻爆发。”雪花相比于强壮的树枝来说是那么的微小,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就在那树枝被压倒的一刹那,时间赋予了雪花前所未有的力量。所以同学们更应该,把自己用于发出壮志的时间,付诸于行动。充分利用命运给我们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不要成为时间的奴隶,做时间的主人。把握住自己的时间,把握住自己的青春。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珍惜时间的行为,有一部分同学在进出校门的过程中手里时常拿着一本书,时不时的低下头看上两眼。有的同学利用课间空余时间,零星的背下了几个单词,等到一周后却是个惊人的收获。还有的同学在排队时拿出笔记读记,在不知不觉中便掌握了不少知识。
当然也有的同学这样说“一节课40分钟,5分钟缓过神来,5分钟神游,5分钟看风景,10分钟聊天,10分钟睡觉,2分钟整理发型,2分钟修指甲,还剩1分钟看手表倒计时下课。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那么你能把握住的只剩下回忆时的苦笑了罢。
其实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聪明的人,检查昨天,抓紧今天,规划明天;愚蠢的人,悲叹昨天,挥霍今天,梦幻明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所以,同学们,做聪明的人吧,做勤奋的人吧,让我们珍惜时间 ,因为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让时间这个匆匆过客,永远伴在你我左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