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成都商报12月6日的消息说,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次日该医生毫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身家。的确,在目前的环境里面医疗改革不能盲目把医疗推向市场。就拿医院来说,奖金大幅度提高了,医疗圈收红包这种现象,也是支持医生这些职业有高收入的。
问题是在于医生这个职业在我们整个社会里,起着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枯骨生肉……不可磨灭的作用,是人类生存、健康、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可以说,父母给了我们第一次生命,医生是呵护我这次生命的领航员和守护神,被人们美誉为白衣天使,可以想象,在人们的心目中,他们的地位和作用,是没有任何一个职位可以替代的。然而在我们当今的社会,就医生这个职业与社会存在着许多的矛盾,并急剧恶化。对于近年来,媒体频频报道医疗事故问题,让大多数人都认为在医疗结构中,医生处于强势群体,患者属于弱势群体。
但在整个社会平面上看,各有不足,就先纵看医生层面,有很多医生没有准时回过家,没有准时接送过自己的孩子,没有休息过一天完整的星期天,面对病人病情他们兢兢业业地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面对社会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个患者去除疾患,这样巨大的社会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和承受的,也因此他们很少能静心来与病人及家属沟通,使医生和病人及家属,慢慢对医生产生了质疑。对于前面新闻报道医生炫富,即便是不必过多的猜测或者质疑,却反而让人引发争议了。
面对这样“一掷千金”的医生,不免也让人感到“炫富”是虚荣心在作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年轻人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金钱、利益、荣誉、面子,等等等等。而且在以往看到炫富现象,都会说由于长期不富,感觉压抑来凭借富炫炫,也是一种抗压心态。俗话说,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知。我想这大概表现出的是一种从富心理,但一方面羡慕别人的财富,另一方面心中却有一种隐隐的别样的滋味,嘴上会说富不过三代之类的话,表现出一种诸葛亮的未卜先知,这其中有羡慕、有嫉妒,也有一丝仇恨,似乎还有希望富人们早死的味道。
现在有一种说法叫“社会评价威胁”论,意思是说把自己的尊严完全建立在其他人的评价之上,一天到晚总担心别人瞧不起自己。为什吗会有这种担心呢?大概是现在社会贫富差距悬殊,社会成员之间越来越不平等所造成的,同时现在社会上到处讲“身份”,讲“级别”,也是这种担心的原因。对于富豪都是非常低调和自律的,不论是在社会事件的参与中还是在自我行为的约束上都是相对严格的,而时下的“富豪”的张扬或者炫耀,对公共事务随意参与是一种浮躁的心理,急于向世界表白的心态,这不是自信的表现,是一种骨子里的自卑心态,甚至是一种变态的性格。
然而,这炫富心理,古已有之。诸如像吴越武肃王钱谬年少家贫,迫于生计投身军旅,显贵后效仿汉高祖荣归故里下令将家乡改名为‘衣锦军’并在故宅修宫殿楼阁,并召集亲朋好友整日笙歌艳舞,令人到处传唱自己的《还乡歌》。汉项羽也有过一句名言,所谓是“富贵不归故里,如锦衣夜行,谁知之者?”话说到底,这炫富就是虚荣心在作怪,炫富心理是成功者渴望自己辛苦付出的成果得到社会大众的承认和肯定,同时又夹杂着一些虚荣和卖弄的心理。
但是,对于仇富是相对贫穷的人对富人的一种羡慕,嫉妒,又有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一种古怪心理,又有对某些富人通过不正当手段得到巨额财富而为富不仁的一种仇恨,又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 而如今,我们也迎来了这样的贫富差距,而且我们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了国际警戒线,这种贫富差距的加大势必导致大多数没有获得利益的人仇视社会、仇视富人,继而引发社会动荡不安。而中国人的炫富心态,实际上就是仇富心态的前奏曲。有了炫富心态,却没有炫富的资本,就会导致仇富、劫富,这种恶性循环正在人们心里悄然发酵。
即便如此,无论是求富、媚富,还是为富、炫富,都是当今社会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不健康心态和扭曲的价值观的体现。富庶的生活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目标,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和正确的引导。在商品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冲在风头浪尖上的佼佼者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还在浪中里摸爬滚打。正如像邓小平通知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和“先富带后富”的开放政策,这说明我们在倡导先富的同时,还应当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整体利益,毕竟处于社会底层的广大民众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的社会尊重、人文关怀与救助。诸如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