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尊敬的老师们
b:亲爱的同学们
齐:大家好!
a:伴随着地球妈妈的歌声,这一期的《雏鹰空间站》又和大家见面了。
b:本次节目将由我们北新镇中心小学的王晔琳、陈菁菁陪大家一起度过这段快乐时光,本次节目的主题是——《保护地球妈妈,创建绿色家园》(音乐止)
a:众所周知,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b:1970年4月22日,由美国哈佛大学学生丹尼斯·海斯发起并组织的环境保护活动,犹如星火燎原。全美国共有2000多万人参加,约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这一天就成了第一个地球日。
a:1972年全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此后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我国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举行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
b:由于自然作用和人为作用,地球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从而导致人类生命、物质财富损失的灾害事件,统称为地质灾害。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防治地质灾害”被我国确定为1999年地球日,也就是第三十年地球日的主题。
a:世界地球日,是人类对地球母亲的忏悔日。
b:中国历史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正在承受着历史上最多的人口和最大的发展压力。爱家的人们,让我们从爱护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做起吧!让我们在世界地球日里作一次深深地忏悔,请听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保护地球》。
(音乐起)
a:广阔的宇宙,有一颗蔚蓝的星球,
齐:那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所有,
b:是这颗星球,敞开胸怀,
齐:让我们声息繁衍世世代代,
a:可是你却不懂珍惜这一切,
b:但是你却不懂保持这一切,
a:我们的双手开创无数辉煌,
b:但同样在制造厌倦和向往,
a:难道你已忘了我们做过了什么,
b:难道你已忘了我们所有的过错,
a:天空在哭泣,大地在叹息,你是否还想着自己。
b:小鸟的祈祷,大象的哀号,都是在给你警告。
a:伸出你双手拥抱这地球,感谢她给我们的家。
b:用消失的战火和永恒的笑容,让我们一起报答她。
a:拥有这一切不放手,让我们共同追求。让饥荒不再有,让悲伤不停留。你仍然不放弃自由。
b:伸出你我的手,抚平心灵的伤痛,让我们展开歌喉。这一切的一切,这所有的所有,
齐:让我们同未来携手!五大洲各国山水相连。同踩一个地球,同顶一片天,六十亿人口命运相关。
(音乐止)
a:有同学问了,我们要怎样去保护地球呢?
b:保护地球环境要从节约资源开始。近年来,国际社会正逐步采取相关措施保护地球环境。2000年制定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将环境保护问题纳入其中。 2006年2月,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标志着人类在控制全球环境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此外,每一位社会公民都要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少开汽车,多用节能产品,节制使用空调,为保护地球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a: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都在积极地关注环保问题。大家知道吗,我们的家乡——启东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境模范城市我们每个人,每个市民,包括我们每个小学生都有很多事可做。例如:遵守有关禁止乱扔各种废弃物的规定,把废弃物扔到指定地点或容器中;在学习和工作中,尽量节省学习或工作用品,杜绝浪费;掌握好危险品和化学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不随意搬动;尽量不用喷雾剂;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饮料杯、饭盒等,用陶瓷杯,纸盒来代替……
b:以上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只要大家一起动手,一起努力,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对改善环境起着一定作用的。为创造一个绿色家园,让我们大家都动起手来吧!
a:下面我们以保护水资源为例来聊一聊。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地球上就没有植物,没有动物,更没有人类,如果人类无止境地浪费水,那么,人类自身将会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惩罚。
b:虽然地球上的水约有14亿立方千米,但是,海洋(不能食用的)就占有13.7亿立方千米。如果我们还像现在这样浪费水,30年后这片神州大地上,可饮用水将会枯竭。我们可以算一笔帐,如果每人节约1升水,那么,全国就可节约130万吨水,这些水可供多少人喝呀!
a:黄河被人称为母亲河,它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几千年来,它一直浇灌着中华大地,源源不断地为人类提供着衣食之便。可是如今,黄河这条中国第二大河已经开始断流了!这条母亲河正面临着枯竭。
b:水还面临着被污染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非洲每年因喝不干净而死亡的有5万多人。我们中国也不例外,每年工厂排出的污水使我国的长江、黄河、珠江等大江大河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是多么的触目惊心啊。
a:是啊!水对于我们是多么珍贵呀!当地球上一滴水也没有的时候,人们后悔也已经来不及了。水资源是有限的,同学们,请让我们节约每一滴水吧!
b: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而在我们同学周围有许多小朋友都是节约用水的积极分子。
a:这有一首儿歌想说给大家听一听。
自来水,清又清,洗洗小手讲卫生,先把袖子卷起来,打开龙头冲一冲,关上龙头打肥皂,手心手背都洗净,打开龙头冲干净,甩甩小手擦干净,节约用水记心中。
b:说得真棒,看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已经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了。下面介绍由我们北新镇中心小学学生收集的节水方法。
a:洗衣服时尽量不用洗衣机用手洗可以省水。
b:学校厕所不要一人用了就冲一次水,应该一个课间冲一次。
a:洗澡时,动作要快,不要边洗边玩。
b:洗衣服剩下的水留着拖地板或冲厕所,做到充分利用。
a:刷碗时用一个大盆接着,用来浇花等,不要让干净水白白流走。
b:洗手洗脸时不要长流水,不洗时关上笼头。
a:购买节水的水龙头。
b:经常检查水笨等用水器,防止漏水。
a:是的,在生活中节约用水我们可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另一方面,还可以从改造用具方面来节约用水,上海的一个小朋友,她发明了一项节水方法,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发明二等奖。这个小朋友在生活中发现:抽水马桶上的水箱太大了,一次冲厕要用掉好几升的水,很可惜。她经过认真的思考、研究、不断地摸索改进,终于发明了在喝完的雪碧瓶内灌水放入水箱内,这样冲刷一次厕所可以节约一升多的水,那么一个家庭一天、一月、一年可以节约多少水呀,日积月累全国可以节省多少水呢。
b: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生活中你只要能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一定能发明出更节水的方法。
a:其实光靠节约资源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保护环境。
b:说的没错。我外婆家附近有一条小河,以前清澈见底,我的姐姐、哥哥小时候常常在小河里游泳,和他们的小伙伴们在水中嬉戏,叔叔、阿姨们也常常在这小河中洗衣服、洗菜······,而如今,小河旁建造了一个化工厂,把生产的废水排放到河里,原本那清澈见底的小河渐渐变成了黑黑的散发着怪味的小河。大人们再也不去小河洗衣服洗菜了,小伙伴们也再也不去河里嬉戏······
我多么怀念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啊!我想: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这些都是功在当代、力及千秋的大事啊!如果我们在这样污染水,那我们可以用的水资源就会越来越少,我们破坏环境,就是破坏我们生存的条件。
a: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妈妈,不要让淡水变成污水,创造一个绿色家园。
合: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地球是我们的妈妈》音乐起)
a:本次节目快要结束了,我希望大家能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我们的家乡——启东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环境模范城市添砖加瓦;更让地球——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永远可爱、壮观,永远和蔼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