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描写是指对人物、环境的某一局部、某一特征的具体描绘,或是对事物发展中某一细微事实(事态)的形象描写。细节描写可以分为动作性细节描写、语言性细节描写、肖像性细节描写等。如巴尔扎克刻画守财奴葛朗台临死之前的一个动作细节,当法器出现的时候,文中写道,他“似乎已经死去几小时的眼睛立刻复活了”,--因为法器是金镀的、银镶的。神甫让他亲吻十字架上的基督圣像,他却想把镀金的十字架抓在手里,占为己有。他竟然至死都有这么强烈的贪婪欲望。也正因为贪婪送了他的命。可见他为财而活,为财而死,真是个地地道道的“守财奴”。而这个细节就有力的刻画出他这一性格特征。
如何通过生动的细节描写来表现人物的个性
首先得选择好细节。细节叙写要力求生动、细致、传神。细节描写可以通过人物的言行、习惯、心理、服饰、行身立事的方法等方面来表现。有一篇《刺秦》的高考优秀作文,改写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文中安排了一个荆轲刺秦之前深夜到秦宫考察地形的重要细节:
“我(荆轲)买通了秦王的宠臣,秦王要在三天后召见我,我在这个夜晚对皇宫作最后的探查。我走进嬴政的书房,竹简堆满了桌子,桌上摊开着一束竹简,墨迹还未全干,我借手中的火读了那文字,却是秦王新写的文书,我并未想到,这竹简会改变我的行动。”
这个细节从一个侧面有力地刻画了秦王为了天下苍生免遭战争之苦而夙兴夜寐辛勤工作的感人形象。同时也为情节的逆转作了极其重要的铺垫。可谓收一石三鸟之效。
契诃夫的《变色龙》中有一个精彩的细节描写,这就是主人公奥楚蔑洛夫身上穿的新的军大衣穿、脱、穿的描写。这个细节不影响故事情节的发展,但在刻画人物上很起作用。主人公一出场穿的就是新的军大衣,暗示出这个警官是刚爬上去的;随着狗主人的不同而一再更换对狗的称呼、对狗的褒贬时,这件军大衣起作用。警官听首饰匠赫留金告狗咬人的状后要严惩“罪犯”,但一听说是将军家的狗时,立刻态度大变,说:“席加洛夫将军?哦!……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下来……真要命,天这么热,看样子多半要下雨了……”于是,掉转话头,指责赫留金。人群议论狗,说不是将军家的狗,警官又大发议论,要好好教训“罪犯”,又听说“没错儿,将军家的”结论时,大衣又发挥作用了--“哦!……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挺冷……你把这条狗带到将军家里去,问问清楚。就说这狗是我找着,派人送上的。”脱了大衣又穿了起来。最后真相大白,狗的主人是将军哥哥家的。于是,警官恐吓赫留金,“我早晚要收拾你”,并裹紧大衣,穿过广场径自走了。这个细节贯串全文,多方面刻画了人物的思想性格。
出场时穿的新大衣,显示警官耀武扬威的气焰;变化无常的过程,军大衣一会儿脱,一会儿穿,为自我解嘲作阶梯,生动地反映出警官对权势显赫的将军的恐惧,趋炎附势,媚上压下的性格。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有一个细节特别传神,小说中多处描写林教头身背一根花枪,花枪上挑着个酒葫芦,这两样道具很好地暗示着人物的性格特征,花枪是他与黑暗社会现实抗争的武器,而酒葫芦又是他用来麻醉自己得过且过甚至逆来顺受的一种出世态度。一直到最后,林冲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了仇人,小说写道:“将三个人头发结做一处,提入庙里来,都摆在山神庙前供桌上,将葫芦里的酒都吃尽了,被与葫芦都丢了不要,提了抢,便出庙门投东去。”这个细节具有很强的暗示性,它表明林冲至此终于放弃对官府的幻想,彻底走上反叛的道路。
同学们特别要注意这些看起来好像不影响叙事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使得文章生动自然并且有深度,内容也会很充实。而同学们写叙事记人的文章最大缺点就是容易把文章写得流水账一样:
“今天我晚了一点起床,把单车骑得飞快去上学,突然‘砰’的一声--胎爆了,只好去补胎,迟到了,被老师罚跑了两圈,今天真倒霉!”,根本没有什么细节,甚至连最基本的详略都没有。写人物忌空洞地叙说,否则,写出来的人必然是苍白的,干瘪的。描写人物须“当如镜中取影,妍媸好丑令观者自知”,要让人物自己说话,自己行动,“个个活跳”,而不是作者下评语,加论断。
通过细节描写表现人物个性的主要问题是细节选择不当,不能表现人物个性的本质方面;细节描写不生动传神,甚至给人虚假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