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约我下班后看电影,不加思索地直奔影院,到了影院才知道看《我们诞生中国》,事先没有任何剧透,所以看得很认真。
影片开幕花絮即以大量的延时拍摄,展现了高原、大漠的壮丽景观,飞逝的云,流动的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豪迈而美妙的大自然走入了我们的内心,这是我们的美丽家园。随着周迅那沙哑带走金属质感的配音,一下子将我们拉进了画面,她通过镜头以三天主线描述了通过动物猎豹达娃,金丝猴淘淘和熊猫丫丫三组家庭在越来越困难的环境中的生存,"家庭之爱","母子情感","浪子回头"等人类都要面临的同质化情感,用动物的眼神,肢体,动作和旁白的完美演绎,让我们看到了动物世界充满了史诗般的柔美感情和内心真诚。
电影让我们走进动物的故事里,大熊猫丫丫和女儿美美之间的母女情,作为母亲,看到到小熊猫美美躲在妈妈怀里撒娇,大熊猫眼神里的溺爱,满满地感动,当女儿美美终于学会了爬树,女儿的独立也意味着她和女儿之前的所处的一切都将成为永远的回忆,看着大熊猫母亲躲在树后不舍的眼神,更是想起了儿子每次离家时的不舍。川金丝猴淘淘的成长中的烦恼,淘淘向往着自由自在的生活,逃离了家庭,混迹于流浪猴之间,当淘淘亲眼目睹了苍鹰犀利的眼神,飞一样的速度叼走了幼猴,才明白家是安全的港湾,最后回到父母亲人身边,"浪子回头金不换"这一主题在此生动地演绎,也是考验着人类的孩子教育问题。最后结尾最令人震惊,达娃为了孩子的生存,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放手一搏,袭击了正在转场的小牦牛,遭到牦牛母亲奋力反抗,在激烈的厮杀中放弃了小牦牛,最后因伤势严重惨死在雪地中。这一桥段充满着矛盾,看到动物的两个家庭中的爱,危难时刻母爱的伟大,又不得不折服自然界强者恒强的法则,这就是适者生存,存在就是合理的哲学命题。
电影如诗如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