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二胡声踩着韵脚,拂过薄雾和窗纱,微微的还有些许暖意。悠悠的檀香,让我不觉神游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从孔子的“诗可以怨”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给人们打上了一种忧患意识的烙印;从岳飞的“笑谈渴饮匈奴血”到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使得这种忧患意识逐步上升到爱国精神,体现了天下为己任的高尚情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崇高天伦,“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不屈不挠精神,“仁者爱人”的高尚道德,“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天人合一都是西方文化望尘莫及的。
我拥有着一个,便是守护这五千年的文化,让她继续辉煌无数个五千年。这想必也是许多中国人的梦吧。
曾几何时,我们悄悄地淡忘了李白、杜甫。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被改造得面目全非,我们该作何感想?一片真切的思乡之情被无聊地调侃,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对于中国沉淀已久的文化,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去完全深谙,但也没有理由不保持它自然之美的本性,更没有资格去胡编乱造。因为我们生在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度,所以我们要坚守文化的本真,不要丢失了对文化应有的崇敬和敬畏之心,甚至在文化调侃中迷失前进的方向。
坚守文化的本真,并不是要我们一成不变地照搬先哲的思想,创新和突破是必要的,毕竟,那是人们前进的动力源泉。坚守文化的本真,意味着天空的圆月依然是圆月,它是一轮思乡的月,而非被人们俗化了的月亮;坚守文化的本真,意味着那融在酒中的是一片真情,而不是被整饰得面目全非的一潭污水;坚守文化的本真,给先哲们一份尊重和敬畏,不要矫揉造作,不要画蛇添足,更不要将经典俗化。
如今,当“国学热”“汉服热”让传统文化再次提升温度,人们看到,绵延千年的中华文化,在当代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受众和传承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怀着“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去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以此表达他们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
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智慧宝库。正是由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各族人民才能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实现每个人的梦而奋斗。
愿这五千年文明,历久弥新,壮怀思飞,传承万代!
愿我们的祖国,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愿我们这一代少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传承文化、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