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昕)
对于“中国”,作为少年,这个话题或许总有些虚幻。也许是因为这个这话题太小,所能想到的中国梦似乎就是国泰民安;也许是因为这个话题太大,中国梦似乎太多以及跟自己遥不可及。
记得“中国梦”这个名词刚广泛于大众间时,学校让同学交上来一些自己关于中国梦的想法,在墙上我看到有这样一张纸,第一句便是令我很震惊的一句话:“中国梦是一个大而空的话题……”看完后,我有些无奈。可能是那位同学认为中国梦与自己生活关系不大,但似乎在网友高谈阔论中国梦时,也流行这样一句话“我的梦,中国梦”我的梦想真的与中国梦有关?有个社会学家说过每两个人之间通过4个人便可以联系起来,那么梦想之间的联系看起来则更为简单。
我的梦是什么?当时,同样有另一个同学写了自己的梦:吃得好,不长胖,睡得饱,作业少,我的梦,我的中国梦。看到这张小卡片,我找到了共鸣,自己目前的梦似乎就是这么简单。现在自己再想到这句话,推及一下大的方面,这样短短的几句话确实可以囊括我们的中国梦:不再为温饱而四处奔波,不再为健康而焦头烂额。不再为生活而起早贪黑,不再为生存而劳累不堪,不再浮华,不再奢靡,过着自己的小生活。
这样看,我们的小梦想确实映射出中国梦来。
记得六年级时学校朗诵汇演,我们选择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那慷慨激昂的话语,那饱含热血的论调,老师不只是让我们背诵,他很详细地讲解了这篇文章,让我们领会。再后来,我们学到了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再后来,阅读鲁迅写过的那些杂文,当时鲁迅也有着那种拯救中国的梦想,弃医从文,拿文字去唤醒国民……
五年时光,不忘初心。
现在,看到“中国梦”,似乎还能想到自己朗诵时的那份由心而生的热血;似乎在大量阅读过书籍后也稍稍能体会一下当时周总理和鲁迅先生的那份情怀。想到初中时同学过生日,我写过这样的话送给她:“英雄难觅,但终归存在;即使平凡,必心存梦想。何为梦?天之涯,海之角,时时刻刻萦绕心头者为梦。何为想?月光下,静谧中,点点滴滴涌出脑海者为想。记得我们说过的理想,或许是年少的勇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国梦,我的少年中国梦。我们少年,不求拯救世界,不求惊天动地。只求能有那么一分热血,一分追梦的执着,让自己心中有着中国梦,不再说中国梦是一个大而空的话题。朋友说似乎我们想在对于中国梦只有好好学习,我说,是啊,那就好好学习吧。我的少年中国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