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创新活动和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
吴宁五校为了扎实开展“走进创客世界,体验创新魅力”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调查、体验、实验、采访活动,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4月中旬,学校举行了“走近创客,体验创新——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东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斯群生应邀与该校1800余师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科协主席斯群生首先致辞,他代表市科协向吴宁五校被选为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试点示范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到科普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大胆创新,争做学校的“小创客”。在启动仪式上,科协主席斯群生和校长梁晓明为该校在全国、省级和金华市级获奖的师生颁奖。学校分管科技负责人对上一学年的学校科技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16年全国调查体验活动进行了部署,号召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继续秉承“科技创新,放飞梦想”的理念,立足于创新大讲堂,把创新活动和课堂教学进行有机的融合,不断激发孩子们的创新兴趣。
对话国际量子“大咖”潘建伟
4月初,吴宁五校科技大组的骨干成员杨锦怡、王书鹏、马骁驰;斯雯靖、何梦媛、蒋一诺组成一个联合采访小组,去采访了一位神秘的客人,他就是——被誉为“国际量子科学界大咖”的潘建伟院士。
采访小组根据安排,在东阳中学的校史馆大厅里就静静的等候回母校的潘建伟院士。潘建伟院士在东阳市政府和教育局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向科技大组的骨干成员迎面走来,孩子们顿时兴奋起来了。潘建伟院士是东阳的骄傲。他个子不高,文质彬彬,看上去却如邻家大哥一般亲切。看到潘院士是如此的随和,这时斯雯靖上前,向潘院士行了队礼,开始了她的采访。
“潘伯伯您好!我是吴宁五校的科技大组的骨干成员代表斯雯靖,我们都非常敬佩您!我想在这里采访你三个问题。你的量子通信成果家喻户晓,请问你是否小时候就喜欢搞科学研究?”、“我采访第二个问题我们学校每年都开展科技活动,其中不少项目也都获奖了,请您指点一下,什么样的科技活动有能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潘伯伯我还有一个问题呢?参加科技活动兴趣重要吗?为什么?”孩子们接二连三地提问,把潘院士和其他人员都逗笑了!潘建伟院士对科技大组的骨干成员所提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回答。
随后,科技大组的骨干成员何梦媛还邀请潘院士为学校的科技实践活动成果题词,潘建伟院士得知吴宁五校的科技实践活动成果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一个劲的夸奖“不错!不错!”听了局领导介绍,吴宁五校不但是全国科技教育的优秀学校,不少学生的成果也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后,一直不停地表扬,在吴宁五校“变废为宝,从我做起”的实践报告的扉页上题词“科学是美好的!”,并签名留念,说今天这个采访活动安排的非常有意义。最后,潘建伟院士还和吴宁五校科技骨干成员合影留念。
科技节活动活动丰富多彩
5月22日,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开幕。学校为了让学生走近创客,要求孩子们多多采访东阳籍的科学家,多多了解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创造发明,通过水墨画科学家、文艺演出的形式多加宣传;同时通过了解东阳的木雕、竹编等民俗工艺是如何创新传承的。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明白原来创新就在身边,创新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