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斯特凡·迪翁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
我和夫人江亦丽博士很高兴在此举办国庆招待会,欢迎大家的到来。
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国家都拥有自己的历史。我们都知道中国拥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仅67年,可以说是相对年轻的国家。但在过去67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1949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5美元,现已达到8000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人数已超过1亿。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
同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带来了广阔机遇。两周前,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杭州也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G20峰会期间,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异常忙碌。包括特鲁多总理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参访阿里巴巴,与马云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开拓中国市场。
G20峰会前,特鲁多总理对华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迪翁外长随访,我和夫人亦有幸参与接待。访问期间,双方达成诸多成果,包括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和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机制,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方将2018年定为中加旅游年,加拿大在华增设七个签证申请中心,双方同意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双方还签署了50多项商业协议。特鲁多总理及其家人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他们游览长城,还同中国篮球巨星姚明一起打球。相信访问之后,特鲁多在中国的粉丝数可能要超过姚明。
今天,我很高兴地宣布,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于下周正式访问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在短短一月内实现互访十分少见,充分显示了双方对中加关系的高度重视。
朋友们:
在接待完李总理访问后,我将结束在加任期。我们在加拿大度过了2年零4个月的美好时光。我遍访了加拿大13个省区。这里广阔的国土、美丽的风光和独特的多元文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Tim Hortons咖啡店,我得知什么是“Double Double”(咖啡中加双份牛奶和双份糖);我明白了不止英国才有名叫“伦敦”的地方;我了解到有一种温暖叫“加拿大鹅”(加拿大知名羽绒服品牌)。我还见证了加拿大的政权交替,以及这一伟大国家“重返”国际舞台。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友善、热情而慷慨的加拿大人民。
作为大使,我全力推动两国深化合作,增进互信。两年来,我与加方同事们共同探讨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建立中加海上能源走廊并取得积极进展。我见证了人民币清算中心的设立,加拿大加入亚投行,双方互发10年签证以及两国更多直航航线的开通。我们还在多伦多动物园迎来了两只大熊猫幼崽的诞生。
中加都是伟大的国家,但分歧在所难免。我的优先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合作,妥处分歧。在我任期内,双方妥善处理了一些敏感问题,从而使双边关系更加稳固。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取得的成果将为双边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对中加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不仅会迎头赶上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还将再次领跑。
在此,我要感谢加拿大政府、议会、商界、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我要特别感谢迪翁外长和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给予我们的协助。迪翁外长以他的领导力、智慧和专业精神推动中加关系前行。感谢广大华侨华人,感谢中资企业,他们是中加之间不可或缺的重要桥梁。最后,我要感谢使馆同事们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辛勤工作,以良好的团队精神和专业素养,为双边关系发展不遗余力。
有人说,朋友间莫道“再见”,惟愿“后会有期”。世界并不大,相信我们一定会在某个地方再度重逢。
祝中加友谊万古长青,
祝中加两国繁荣昌盛,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