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流水般匆匆过去,转眼间,中国建党九十年了!回首过去的耻辱,迎接现在的辉煌,我们百般自豪:九十年了!今天,为了为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庆祝建党90周年,我与宋家建、金渲晋、李桢伟、郑沐渲一起,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瑞安市烈士陵园。
瑞安烈士陵园,位于瑞安市安阳镇西山,隶属瑞安市民政局。瑞安革命历史悠久。早在1925年就有党的活动,1926年11月建立了中共瑞安特别支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瑞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与牺牲,烈士479人,其中县委书记以上的负责人有10人。它的建成充分体现党和人民政府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使我们有了缅怀先烈业绩,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当踏上西山——这片埋葬英勇烈士们的庄严土地起,我们的心情就格外沉重,谈笑声没了,打闹声没了,剩下的只有庄重与沉痛。来到纪念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瑞安烈士纪念碑,它高14.5米,用花岗岩垒砌,耸立在陵园正中,碑体上刻着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题写的“瑞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镏金大字,碑底由混凝土雕塑的浪花衬托,表示祖国建设如惊涛骇浪滚滚向前。接着往前走,我们又看见了一座梯形烈士墓,它共计有120个墓穴,现安放着96位烈士忠骨。墓的靠山墙刻有毛泽东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墙垛为长城状,表明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社会主义江山代代相传。在它的右侧,有一排墙,上面嵌着用黑色花岗岩石制作的石板,刻着一排排醒目的英烈名单。我们从这些代表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雄伟建筑物旁走过,心中百般起伏。这些烈士们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他们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诗篇。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瑞安革命纪念馆。迈入馆门,第一眼瞧见的就是那醒目的八个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再往里走看到的是烈士们的简介,我们看见,几乎所有烈士,都没有遗像,有的甚至连具体资料都没有,他们为了革命解放付出了多少代价!慢慢步入展馆深处,我们看到的便是我们瑞安革命烈士的伟大事迹。你看,这是孙经达烈士,他是瑞安城关人,著名朴学大师孙怡让的嫡孙,他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被捕时负伤,患严重肺病,仍坚持革命,6月在陶山碧山山下村被捕,保外就医于8月长逝……令人尊敬的烈士们用生命与鲜血换来了今天的辉煌与安康!
不会忘记,曾经的耻辱与艰苦;不会忘记,当时的光辉历史;永远珍惜,今天的幸福安康。我们要向烈士学习,学习他们追求真理,坚持正义,积极进取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舍身忘我、勇于献身的崇高品格和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