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大抗战》观后感
暑假期间,我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的前两集《东北抗日联军》,看完之后,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它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面对日军的数次残酷讨伐与扫荡,东北抗联顽强不屈勇敢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他们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他们可歌可泣、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斗争中,东北抗日联军在外有日军精锐部队关东军的军事进攻下,内部不断出现叛徒和变节者,以及没有任何外援的过程中,坚持在东北地区的抗战,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1936年以后,因中央红军长征,东北抗联失去了与党中央的联系,更没有得到国民党政府的支持,孤悬敌后。南满几次西征都没有打到关内;1937年12月,北满派赵尚志等三位抗联高级将领进入苏联后,又被苏联关进了监狱达一年半之久,抗联的精锐骑兵部队被苏联解除了武装送往中国的新疆从此再无音讯,使东北抗联受到巨大的损失。东北的党组织始终按着罗登贤领导的满洲省委制定的路线开展抗日斗争。当时驻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王明,曾写信给东北抗联,指出一条错误的右倾路线,造成了东北抗联党内的意见分岐。当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时,尽管赵尚志、冯仲云、周保中等通过苏方查找、转交信件;通过报纸登报联系,也无法再找到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直到日苏在“诺门罕战役”时,苏联才开始支持抗联,利用其牵制日军,收集情报。但仍没有与党中央取得上联系,仅得到了毛泽东的两篇文章:《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这两篇文章成为抗联在抗日斗争中的指导方针。此后,东北抗联退入苏联整训时,当苏联有意将抗联并入苏军中,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等抗联党的领导,始终不放弃中国共产党对部队的领导,牢牢地掌握着这支部队。当跟随苏军打回东北消灭日本关东军之后,迅速与关内的党中央联系,使抗联部队回到了党中央的怀抱。
在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东北抗日联军还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赵一曼,杨靖宇,赵尚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面对强大又凶残的敌人,始终保持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与坚强意志,在面对弹尽粮绝,战友背叛,党组织误解等一系列复杂困难的情况下,不屈不挠坚定的领导与开展抗日斗争。反观现在的一些共产党人,例如徐才厚、周永康之流,他们位高权重,物质生活条件优越,并被党和人民赋予了极大的信任,结果却在私下里目无党纪国法,贪污受贿,结党营私,滥用职权,大肆挪用和挥霍国家的财产,忘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辜负了广大人民群众及党组织的信任,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最终他们被金钱腐蚀了灵魂,倒在了贪腐的糖衣炮弹下,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也给个人犯下了无法弥补的错误,所以当前加强对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教育显得十分必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共产党员更应该高度保持自身的信仰与思想,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不要使老一辈革命家的血白流,争取将中国的未来建设得更美好。
东北抗日联军的英雄事迹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很有必要学习抗日革命的先烈们对艰难与困苦的不惧与坚强,对党与民族的忠贞和热爱,对信仰与精神的追求与坚守,要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中积极发扬老一辈革命英雄们,无私忘我,敢为人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并在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妥善完成好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