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过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魔兽这些卖情怀卖感动的电影,微微一笑、盗墓笔记这种卖颜值卖改编的电影后,我偶然看到一部电影,在充斥着卖情怀和搞大特效大场面的电影大氛围下,这一部获得了零差评的电影让我诧异不已。我也选择了赶在这个炎炎夏日的尾巴走进了电影院。先不谈内容,先谈谈感受。一周就一次的排片,进场相当于包场,完全没有听过前期宣传,如果不是看到高达9分的评分和网友零差评的点赞,这部影片指不定销声匿迹多久。观影后的感觉是,这简直就是夏日里一股清泉,于此在给一些莫名其妙的烂片一次又一次的排场,还不如增加这部影片的量。还有,我很奇怪官方竟然没有对这影片进行宣传,宁愿让孩子被喜羊羊、熊出没、舞法天女这种东西荼毒也不愿让他们体会生命的奇迹。
我看完以后特地去查了这部电影的制作,才发现原来是由SMG尚世影业、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迪士尼影业联合制作的动物剧情片,由中国先锋导演陆川执导。该片以中国三个独有的野生动物,四川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川金丝猴为主线,讲述了它们在神秘的自然保护区出生、成长的感人故事。影片在幽默和欢笑中也隐藏着成长的不舍和感动。严酷的自然环境、天敌的威胁,都无法阻挡这些野生动物从出生伊始就追随自己种族千万年的生命轨迹,完成自然的轮回。不只是我一言一语能够描述,那种在观影中被直击心里的感触。对了,我是不是忘了说这部影片是一部纪录片。没错,一部纪录片。一部拍出了高颜值的纪录片,一部真正拍摄了数年的纪录片。它的名字是《我们诞生在中国》。
但是,它也并非仅仅是纪录片,而是一部注重故事起承转合的自然电影,动物皆是本色演出的演员,再经由电影人从浩瀚影像素材里挑拣符合剧本和主题的镜头画面,“诞生在中国”最终诞生在剪辑台上。云流天际,草木枯荣,就在这千万年来时间与轮回的永恒状态下,陆川选择了雪豹达娃、金丝猴淘淘、以及熊猫丫丫这三组家庭作为重点叙事个体。给动物命名的拟人化处理,有效营造出强烈的代入感,一个动物家族即一个人类家庭,一方动物世界即一方人类社会。导演陆川的作者意识使得影片在叙事上有着明确的编排和态度,从动物身上找出与人类共通的普世情感,置于春夏秋冬又一春的四季更迭中,娓娓引出物竞天择,四时有序,生生不息的绵长主题。之前的陆川以复杂拍人性的复杂,这次的陆川以纯粹拍人性的纯粹。
雪豹的主角是自带女王属性的单身妈妈,每次出镜必然抢镜,气场强的宛若雪峰的女王,秒秒钟被圈粉了,而且却又拍摄出了为孩子操心的母性,更加让观众喜欢上了这位女主角。雪豹作为影片中唯一的肉食性动物,导演却没有拍摄出血腥和杀戮,而是借鉴了致敬了[可可西西]监制何平在[双旗镇刀客]里的处理手法,当雪豹达娃扑杀岩羊的那一幕,镜头同样转向风吹草动云涌、转向其它岩羊惊觉危机临近的反应,等再切回来,达娃的狩猎仪式已经完成。紧接着,陆川更进一步补了岩羊妈妈的镜头,眼中惊恐无奈,望着雪豹的背影不舍离去。此时旁白给的是“杀害生命,是为了延续生命”,一个在同类电影中罕见的中立立场跃然而出,雪豹和岩羊是食物链上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关系,他们之间没有对错,只有生存,只有物竞天择。最后,雪豹达娃被家养的牦牛群攻击,个人的野性被庞大的体制所驯服和抹杀,这又何尝不是人性的反应。这场王的盛宴落下帷幕,冰冷的危机丛林世界里产生了生命的共鸣。
幼小的金丝猴是渴望得到家庭温暖的捣蛋鬼,像是青春期叛逆的我们,因为二胎妹妹的诞生而逃离父权神圣不可动摇的家庭,融入流浪猴群成了lost boy。但寒冷冬季食物稀缺造成猴群内因争抢食物引发的斗殴事件不时发生,也让淘淘渴望重新回归家庭。浪子回头诠释了家的意义,血浓于水不只是人的天性,这是生命的话语。在这段中,有一幕苍鹰捕杀金丝猴兄妹的画面,那一段牵扯着的不仅仅是观众的心,想必在场的摄影人员也是揪心万分,却不能去干涉自然生命的行为。
熊猫一家既卖萌又给人感动,一位探索母女相处之道的霸道老妈,一位渴望长大和自由的熊猫女儿。女儿的成人礼是爬上树,而每次都灰头土脸的失败了,老是从上坡上滚下去,但是,却频频惹得观众大笑。一脸呆萌的熊猫真的是萌的我一脸血。
还有许许多多生命的起源和自然的难以描述的绮丽,我本以为这是给孩童看的影片,或者是一部无聊的纪录片,但是,没想到我的情绪也被影片控制着带动着,从头看到结束竟然少见的没有出戏。影片有时镜头互换带动观众的期待,有时推进了紧张的气氛。对于长时间生活在钢筋森林里的我们,这种不加人工修饰的自然是那么的奇妙,那一个个画面的捕捉、剪切承载了制作方十几年的心血。就冲拍摄350个小时这个诚意我觉得看一场也不亏,虽然影片只有79分钟。好的说了,也来说说坏的,周迅的配音说实话还是不错的,迅公子偶尔发出俏皮的声音,配合场面的气氛让人很好的代入,但是,台词显得十分生硬,完全就是按照英文直接翻译的,生硬的让人觉得这不是诞生在中国。
最后,套用豆瓣上面一段话:“好多人看完说大多数在国内上映电影和《我们诞生在中国》比差了一条街。我就要站出来反对这些人,为大多数上映的电影正名。画面差了两条街+配乐差了两条街+演技差了两条街+故事差了两条街+情绪差了两条街=一共差了十条街。”钟情于远离人际喧嚣的动物世界,动容于孕育生灵的这方土地,沉醉于大自然的生命之音。在这个夏日会一场自然的经典,宛若一股清泉流淌在心,电影不仅仅只有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