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史问廉》观后感1000字
鉴史问廉》,不得不说,这是一部以历史为铜,自我剖解,自我反思的一部历史文化教育片。片中只字未提现代,却以历史兴亡交替引发观者对现代社会发展走向的深思。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或名垂青史,或遗臭万年,无不让我们圈点至今,更幻化为我们自己的身影。包青天、狄仁杰、海瑞等一代名吏,塑造了敢叫日月换新颜的英雄主义形象,文天祥的零丁洋里叹零丁、七品芝麻官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以及五人墓之义士的历史壮举,最终都融入了范仲淹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匹夫责任!该片从历史兴衰之大处着眼,落笔清官之“清、勤、慎”,最后总结到道德、文化、律令、制度对历史兴衰的重要作用。
从古至今,由彼及此,我们在鉴史问廉的同时,更应该多问问自己: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朝代?我们处于什么样的社会?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团体?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我们在做着什么?我们在影响着什么?我们将怎样写下自己的历史?
如今,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我们是xx社的一员,我们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我们支持三农、服务民生,更为中原经济的腾飞贡献着我们应有的力量。我们做的不多,但也不少,因为每日营业大厅里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不但提供细致周到的柜台服务,更向广大用户推广越发先进的电子银行结算通道。我们不计成本的为客户的资金结算殚精竭虑,更以他行无法比拟的贷款优惠条件有力的支持了辖内农户、企业、经济的飞速发展。
农信一生,有多少人蜡烛燃尽,把毕生的青春奉献给了农信事业,他们中有坚守正义、不惧邪恶、视事业如生命的基层农信社带头人,有不畏艰苦、扎根山区、以服务三农为乐的农信社老员工,有爱社如家、热心公益、把爱心洒向民众的农信社“活雷锋”,有正直无私、爱岗敬业、用孝心撑起一个家的道德典范,有恪守岗位、为人表率、与病魔抗争的敬业标兵,有顶住压力无所畏惧保全资产的农信卫士。他们就是我们的“最美农信人”。这些平凡的农信人无不用平凡的一生诠释了各自岗位的“清、慎、勤”。没有清明与无私,哪来奉献;没有审慎与笃行,哪来长久;没有勤劳与无悔,哪来众人之美誉!他们从不同岗位、不同侧面反映了xx社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竭力服务“三农”的精神风貌。
xx社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无数的xx社人与事汇成了xx社的历史长河。但要在如今商业化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发展成为健康而富有活力的商业银行,更要靠规章和制度的框架约束。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制定了《大诰》和《大明律》,《大诰》的侧重点是惩治贪官污吏,《大诰》还赋予百姓监督官员的权利,一旦地方百姓发现地方官员有扰民和贪污等犯罪行为,可以手持《大诰》将他们直接押送京城,交由皇帝本人处理,任何人不得阻拦,这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朱元璋的重点制贪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让吏治清廉的良好风气持续了一百多年,明初六十多年的廉吏有一百多人,占整个明朝时期廉吏的六分之五。可见制度对管理与健康发展的重要关系。
此外,湖北省云梦县法院的法官借鉴秦朝将法律刻在竹简上的做法,将每位法官的座右铭以竹简的形式醒目的悬挂于开庭时必经的走廊内,以实时的警醒他们遵守自己的人生信条。如何运用制度与道德的约束力来达到健康发展的目的,将是我们制度设计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在快速发展的当今,公正廉明的用人制度越发显得尤为重要,如今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汉代汉武帝的察举制度,可以举荐方正贤良、敢言直谏之士。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武将陈汤就是源于汉代的察举制度而从流浪者被重用,并为西汉立下了赫赫战功。农信社正值改革发展的今天,更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企业,如同国家,同样可以鉴史问廉。人亦如此,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那些最美农信人就如我们的一面面镜子,让我们明事,明理,明责,明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