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郦波: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清官,是要能够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第一个是清廉,清廉就是不贪,第二就是清正,清正就是要直,这是对上级而言的,还要敢于直谏。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王杰:清官往往能够做到不徇私情、大义灭亲,执法如山,刚正不阿。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郦波:清官还必须清正、清洁、清明,清明在古代又叫循吏,就是指能造福一方百姓。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王杰:也就是说清官往往代表老百姓的一种愿望,也代表了老百姓的一种民心和民意。
“强项令”董宣誓死不向公主磕头认错
【画面】2014年9月1日,根据东汉著名清官董宣的故事重新创作改编的曲剧《洛阳令》在洛阳新区歌剧院上演。
【采访】河南省曲剧团一级导演 李杰:董宣、洛阳令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民心,50年来洛阳市曲剧团换了几代演员一直在演出这出戏,可见老百姓对这个人物、对这出戏的喜欢。在今天的洛阳市东面,有一座巨大的古城遗址,东汉时期的洛阳城就在这里。
一千多年前的东汉时期,这里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但是,这里也是当时全国治安最为混乱的地区。居住在城里的皇亲国戚、豪门贵族骄横跋扈,横行街市,就连他们的奴仆也仗势欺人。
当时,朝廷一连换了好几任洛阳县令,都没有改变豪门大族横行不法的局面。最后,69岁的董宣被任命为洛阳县令。
一天,董宣率领一批衙役在洛阳街头突然围住了光武帝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刘黄出行的车队,并当场将她的一个家奴杀死。
河南省曲剧团一级导演 李杰:当时公主门禁森严,作为七品县令的董宣根本就进不去公主府,没有办法去缉拿凶犯,董宣就在公主外出游玩的时候拦住了凤驾,要求公主给个说法,公主就不干了。如果当时再放这个家奴走,那就是放虎归山。所以董宣当机立断,在公主驾前、大庭广众之下施行了他作为一个执法者的权力。
愤怒的湖阳公主立即直奔皇宫,向刘秀告状。光武帝刘秀听了姐姐的哭诉,立即派人去捉拿董宣,准备在朝廷之上将他处死。不料,董宣的一席话使事情发生了改变。
洛阳市曲剧团团长 刘联合:董宣说我在捍卫大汉的律法,这个律法是谁写的呢?万岁一想自然是寡人所写啊。
一代明君的刘秀,当场接受了董宣的意见。但考虑到自己姐姐的感受,刘秀命令董宣给湖阳公主叩头谢罪,不料,董宣断然拒绝。皇帝命令身边的武士按住董宣的头,强迫他给公主磕头认错。
然而董宣双手撑地,挺着脖子坚决不肯低头。最后,刘秀只好下令释放了这位硬脖子大臣,并赏给他30万钱。
“强项令”董宣的名声很快就传遍了全国,洛阳城的治安一夜之间好转。
这位执法如山的清官直到今天依然受到洛阳百姓的思念。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清官廉吏,他们为官清廉、执法公正,一直受到人们的景仰。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忠于职守,报国为民,清正廉明,惩恶扬善。
张伯行只收了一棵青菜、两块豆腐
【片花】公元1709年,张伯行出任江苏巡抚,当时,江南一带官场上浮华奢靡之风盛行,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现象是各省中最为严重的。张伯行上任之初,就写了一篇《却赠檄文》:“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通过这篇檄文,张伯行向各级官吏公开宣布谢绝一切馈赠。
张伯行的这篇短文被称为“一字诗”,很快不胫而走,成为提醒官员们为政以德的座右铭。直到今天,张伯行的“一字诗”还被人们记着,成为砥砺道德、提高修养的格言警句。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 王子今:“贪腐”就容易出很多的事情,本来要依法给一个人治罪,但是他给官员塞了钱,这个人就可以脱罪,法的公信力就没有了,整个社会风气就败坏了,所以历代的百姓都尊崇清官。
【解说】两年后,江苏发生辛卯科场案,由于牵涉出了两江总督噶礼,案子迟迟没有结果,张伯行愤而上奏弹劾噶礼。不料,嘠礼却串通同伙上疏诬告张伯行。督抚互相弹劾的故事,一时间成为轰动朝廷的奇闻。江南是朝廷的钱袋子,为了维护地方稳定,康熙皇帝不得不下令将张伯行和噶礼同时解职。
据史书记载,扬州百姓听到张伯行被免职的消息之后悲愤异常,哭声震动了整个扬州城。第二天,扬州的老百姓拥到张伯行的住处,为他送行,人们知道张伯行一向清廉,从来不接受礼物,就带来水果和蔬菜。张伯行婉言谢绝,百姓们哭道:“公在任,止饮江南一杯水;今将去,无却子民一点心!”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郦波:君在此,只饮江南一杯水呀,在我们江南做官,喝了江南的水,什么都没拿,现在君要走了,多少要带上百姓的一片心啊,所以最后老百姓送的东西张伯行只收了一棵青菜、两块豆腐,一清二白。
“海瑞买肉”怎么成了轰动性新闻
【解说】公元1558年,担任福建南平县教谕的海瑞接到吏部公文,去浙江淳安担任知县。
据史书记载,海瑞来到淳安县之后就公开宣布,从今以后所有衙门的陋规一概废除,正税之外的火耗等所有杂派一律不准征收,所有除朝廷俸禄之外的钱也不能拿。
在县衙其他官吏们惊讶的注视下,海瑞一家搬入了县衙,每天海瑞的妻子亲自下厨做饭,老仆上山砍柴,海瑞在县衙里开辟了一片菜地,浇水施肥。他和家人每天吃着青菜豆腐,平时不升堂时就穿着自己仅有的几件破衣服。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海瑞和母亲一起生活,母亲过生日,海瑞买了二斤肉。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郦波:海大人居然买肉了,这事儿当时闽浙总督胡宗宪都知道了。
历史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张宏杰:胡宗宪在一次全省的会议上对大家说,海瑞居然买了二斤肉,“海瑞买肉”成了一个轰动性的新闻,这就证明他们全家平时根本吃不起肉。
【解说】海瑞废除苛捐杂税,仅淳安县用来支应县衙各项开支和招待费的税收,就从原先的每年白银一万多两下降到每年九百两左右,百姓们的负担大大减轻。而刚刚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海瑞,也在浙江迅速地声名鹊起,成为远近闻名的清官。
中国人“清官情结”背后的廉洁渴盼
【解说】公元1570年,海瑞被任命为应天巡抚,前往苏州就职。
史书记载,海瑞担任应天巡抚的消息公布之后,当地许多官员如临大敌,一些平日贪污受贿的官员甚至自动离职逃跑。大户人家纷纷把朱漆大门改漆黑色,出门就穿上一件打满补丁的破旧衣服,以符合朝廷法律的规定。
海瑞的到来,受到了百姓们的热烈欢迎。但是,大半年之后,海瑞就被调走了。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郦波:因为海瑞当初在江南的时候打击豪强,包括清丈田亩,反垄断的时候触动了江南大地主阶级的利益。
毛佩琦:海瑞的做法,当然得罪了这些权贵,他们就弹劾海瑞,海瑞被迫罢官。
【解说】十多年后,海瑞在南京担任了他一生中的最后一个职务,南京吏部侍郎。此时的海瑞,已经成为万民膜拜的青天,每天都有从全国各地走过来一睹清官风采的民众。
公元1587年,海瑞在南京病逝。万历皇帝下诏在南京、北京为海瑞举行公祭,同时派遣官员护送海瑞灵柩回乡并督造墓园。明史记载,海瑞的死讯传出后,南京的百姓悲痛不已,纷纷歇业悼念海瑞。当海瑞的灵柩用船往家乡运的时候,披麻戴孝、祭奠哭拜的人站满了两岸,绵延百里不绝。
古往今来,蕴藏在中国人心中深厚的“青天情结”,不仅反映了人们对清官的敬慕心情,也折射着人们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
【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 卜宪群:“清官情结”是我国历史上广大人民群众对廉洁政治的一种渴望、一种盼望,它有它的合理性,有它的社会基础、思想文化基础。
【解说】今天,以包公为代表的青天形象,依然存在于舞台和电影电视等大众传媒上。以清官为题材的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仍然受到最广大中国人的喜爱和追捧,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的民族对清廉以及正义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