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当时在上海念书。奥运会开幕那天晚上,为了观看开幕式,我们学校宿舍管理处为学生们搬来了一个大彩电,我的眼睛是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屏幕,生怕漏看了任何一个细节。
说实话,在那一刻,虽然没能亲临现场,但是心情却是非常激动的。当我看到一幕幕精彩的画面,看到活字印刷,看到巨大的卷轴,看到漂亮烟花脚印,我被震撼了,尤其最后看到李宁点燃奥运火炬那一刻,我是真的有点想哭的感觉。
之所以被震撼,是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辉煌、宏大的场景,同时心里在隐约感觉到了某种“遗憾”。我遗憾自己还是一个学生,没能亲自到现场体会,也遗憾自己还没有走上社会,没能真正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之中,为这一刻的辉煌,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那种“被旁落”,然后没机会参与的感受,在那一刻是很强烈的,好像是没有跟上祖国的脚步。当然,在那一刻,我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感,这一点也是千真万确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复杂的感受,其实,我也说不太清楚。我想,或许有很多人都会有和我类似的感受吧。任何一个身处当下中国的年轻人,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他都会希望祖国的进步,与自己有关;国家的辉煌,能有自己的贡献。相反,如果眼前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那种“被遗弃”的失落感,才是最痛苦的。
眼下,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我想这又是一次展现中国的辉煌和进步的时刻,中国人绝对不能错过这样的一次机会。同时,这也应该又是一次千万人心中的“中国梦”实现和展现的时刻。如果北京真正申办成功,到那时,我想我会感受到更多的自豪,因为我已经走上社会,真正参与到了国家的建设之中,祖国的辉煌也有了我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