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早就听蝼蚁说:地面上太阳太美丽,只要到地面上看到光明就能看到太阳,也许我就能触摸到太阳。一天蚯蚓无事可做就钻出地面,那天晴空万里,阳光普照。蚯蚓刚一露头就暴露在火辣辣的阳光中,蚯蚓一看到阳光就想触摸太阳,它用尽力气也无法脱离地面。最后累得半死也没有触摸到太阳,蚯蚓只好灰溜溜地钻回地下。
我也经常做这样的事情,时常充满激情去生活,看似给自己定下长远目标,可是当自己准备行动时,却发现目标遥不可及,面对条条大路不知哪一条路属于自己,因为太遥远的目的地地图上是寻不到到达的路途。过于空洞的理想不如没有理想,一群鹿漫无目的的行走在草原上可以吃饱,如果它们天天想着天河岸边的青草而不顾脚下青青河边草,终有一天会饿死。高远的理想谁都能立,但是到达目的地的人有几个,也不是没有人坚持过,很多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到头来还是抱恨终生,为什么,我个人觉得要么是目标太高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要么就是水中捞月。
中学时我有一同学天天和尖子生比成绩,不管什么时候都在不停地写啊算啊,一学期没上完因为严重的脑神经衰弱和精神压力而神经失常。现在每次从他家门口经过,看着他衣衫褴褛地站在路边木呆呆看着过往行人,我心中总是沉甸甸的,如果他像我们这些没心没肺的人一样,有多大力量干多大事,眉清目秀的他不会至今孑然一身无依无靠,甚至失去了做人的感觉。
一个人没有理想可悲,可是如果整天想着得道飞天,即使被摔得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这些人真的值得惋惜吗?古时一些秀才科举一生,一口鲜血喷在皇榜上,除了可伶的同情我没有其他情感。我想如果老学究们改投他行,可能历史上会多出现几个陶朱公。
所以我认为没有理想的生活是没有激情的,但不切实际的理想是要命的,对家人对自己都没有好处可言。故而自己制定计划时不可一味追求高大上,要根据自己的客观条件稍稍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是非常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