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期末考试反思
通过这次期末考试,我得到了磨练、反省和升华自我的机会。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经典名言我相信对我还是有用的。
首先,我的语文在阅读与探究部分丢分严重,其原因是没有用心去阅读,没有认真加以分析,丢掉了将近一半的分数,实在不该。在积累与运用中也丢掉了将近一半的分数,其原因在于没有仔细去看拼音,忽略了字、词、句的意思及作者的简介。在作文中丢的分也比较多,由于感觉时间紧,基本上没有利用写作技巧和文章修饰。以后我应加强知识的积累,用心去阅读分析。
在数学方面,因为大意就丢掉了较多分数,而应用题由于知识缺陷导致严重失分,并且知识迁移能力也不强,以后我应做到不懂就问,勤学多练。平时锻炼自己,强迫自己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把课堂学习放在学习的中心地位,并学有余力地积极发展兴趣爱好;考试前做好充分准备,打一场酣畅淋漓、悲壮彻底、问心无愧的战役。
英语方面,由于自己基础差,练习又还不够,单词没有用心去记,所以考得一塌糊涂,英语是我相当的弱项,今后我将着重于这方面的学习和操练。还有自己的书写也应尽量做到规范。
总之我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我将加强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品质,认真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归因分析,成功一定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应看到问题表象后的实质,并不断地改善自己的学习行为,争取从失败走向成功,从成功迈向光辉的顶峰。
希望下个学期我的考试成绩可以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