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是:河南人初中生作文
我的故乡在辽阔的豫东平原,那里的人们勤劳善良,黑色肥沃的土地上插根筷子几乎都可以发芽生长。富饶的土地并未让我的父老乡亲们富甲一方,因为人口众多工业不发达,人们只有日复一日在土里掘食,并且时时代代靠着这方土壤。
在农村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因此走在田埂上你经常会听相互之间争地边的吵闹声。
家乡人非常的谆厚朴实。用智慧的头脑来创造些微乎甚微的经济收入。养猪养鸭养鸡养牛,长久在外,踏上故乡的乡间小路,聆听树林里小鸟啾啾,稻田里蛙声一片,入夜的狗吠声晨起的鸡鸣声,偶尔也传出一两声村妇的骂街声,胸中便升腾起一片无限的温暖。故乡人的善良和淳朴在我的脑海里是根深蒂固的。从莲花市顺着流沙河蜿蜒往东大概七八公里到郑郭镇,那里就是我的故乡,我出生在那里。白面卷儿裹着炒蛋,油腥面条撒着葱花,几乎是白米白面把我养大,我很健康,上学也是一帆风顺,虽然没有出类拔萃的成绩,但很多时候也会让我的父母骄傲。我遗传了父亲的智慧,有着非凡的记忆力和过目不忘的本领。小学时就开始读文学,小说。
我要说的还有家乡的小吃:甜的香的豆腐花,香软可口的绿豆面条,酿的酸中带甜的米子酒,除了这些之外,麻老张的米沫粥,几乎是全镇的孩子都爱吃的。冬天的早晨母亲会戴着破羊皮手套拿一只大海碗到集镇上麻老张的米沫粥摊上花三角钱舀一碗,因为粥对我的吸引力让我从来不觉得麻老张脸上的麻子丑陋,相反我还觉得挺亲切。我应该是很快乐的成长起来的,尽管我的任性有时会招来父亲的呵责和母亲的巴掌。我感激着故乡的水土,它让我象春天里盛开的槐花,清香又单纯。
我对故乡的震惊和改变是我大学毕业后离开我故乡的那一刻起。我原以为我的故乡人犹如那长了青苔的老街一样朴实。
当我面带微笑信心十足的去各个公司应聘时。在我即将通过时,主考官打开我的个人资料便惊讶的“噢”了一声,立刻尴尬的把资料退给我“对不起,我刚刚晓得这个职位我们已经招过了。”弄的我一头雾水怀疑自己是不是哪儿出了漏子得罪了主考官。以后的多次应聘也是如此。我的骄傲和自信一落千丈,我几乎泄气了,变得十分的脆弱和敏感。当我又一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时,我清楚的看到了几个学历不如我,面试发挥也不如我的女孩被聘用,而我的简历递上去立即被否决时,我怒不可揭的质问主考官我到底哪里出错了。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戴着眼镜的男人的回答“谁让你是河南人,我们这儿从不招河南人”。
我一阵愕然:“河南人,河南人到底怎么了”。
列车上,饭厅里,从那些人的寥寥数语中。
故乡人的甲壳被一条条皮鞭,鞭鞑着,撕扯着,露出了他的“龌龊”和“丑陋”。“厚街和东莞有两个造假窝点,假文凭,假结婚证。应有尽有像真的一样,是河南人搞的。
东莞有几个河南帮派专抢手机,项链,摩托车,经常有人被砍伤。
“前几年上海抓获一批版卖假药的河南人”。
“听说过吗?河南有个艾滋病村……
故乡的五谷丰登,故乡人的音容笑貌,在我的脑海里刹时一片模糊我几乎没有底气告诉别人我是河南人,我原有对故乡的骄傲和思念一下子变得暗淡不清了,我从来没象今天这样渴望自尊,故乡啊难道你将让我对你从此失去记忆我开始憎恨我的故乡,他的贫穷让我的父老乡亲在极度的潦倒和饥饿中开始变的丑陋.
不想在做河南人,再次当别人问我是哪儿人时,我会低眉垂首的告诉他们"我是XX人但决不说是河南人."我声若蚊蝇几乎是负罪和痛苦的说着那些能带给我幸运的谎言。于是我得到了上司的首肯,在谎言中我得到了极大的虚荣,没有人在蔑视我的出身,我做贼一样强装笑颜的面对每一个人。然而我的的确确又梦系着我的故乡,他生养了我,滋润了我。那原本一层不变的故乡泥土,那红墙碧瓦村庄农舍。难道我或者和我一样曾被故乡某些事物伤害过的天真的人儿就因为这临时的污点不去承认他曾经的恩德与辉煌。从今后我应当挺起胸膛去生活。大声的说:“我是河南人",我的故乡不能因为些许小人的行径而让您蒙羞受辱泯灭在我的记忆里.
以后我将和我一样的故乡同胞们做出一些让世人刮目的事情,让他们感受一下另类的河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