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类的道德感处于崩溃状态。但在佛山南海发生的事件,实在让人不得不看到现在的社会人心的冷漠。
今年10月13日佛山南海,一名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别名)走在街道上,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小型货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相信的是,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竟对此不闻不问,绕道而行。事后还有两位路人称自己没看到。最后是一位捡垃圾的陈阿姨将她救起,在小巷里找到他的母亲。虽然送到了医院抢救,但是小悦悦终究逃不过死神的手掌,在10月21日0时32分停止了呼吸,悄然的离开人世。
难道只有社会底层的人才拥有良知与道德吗?这十八个路人该不该受到社会的谴责?舆论枪口一致对准这十八名冷漠路人,道德法庭正对他们进行审判。但在他们的角度想想,他们的冷血是先天的吗?那些路人看到血肉模糊的小悦悦,心中想起的或许是许云鹤和彭宇案,他们担心抱起小悦悦的同时,或许又背上了巨大的法律包袱。你如果遇到相同的事你会和他们做同样的选择吗?在当今的社会好人难当,好事难为,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人诬陷,付出巨额赔偿。不公正的司法判决,扭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瓦解了中国人的良知。
同样是今年有一名老奶奶穿过马路的铁栅栏时不小心摔倒在地,一名路过热心青年将她扶起,事后这位奶奶认定这位青年是肇事者。在没有证据情况下这位青年百口莫辩,被一审判赔偿十万元。
七月,一名驻海南岛的解放军骑自行车返回宿营地途中,看到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急忙拨通急救电话,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使老大爷转危为安。不料,老人的亲属赶来后,硬说该名解放军是肇事者,不但要求他赔偿医药费,还扬言到部队告他。最后因目击证人挺身而出,这名学雷锋的解放军才最终免于赔偿。
也许是因为这些事件,许多人都不愿再帮助人,他们怕,怕最后好事做了却被人乱扣一些胡乱的罪名。从长江大学生救人事件到温州动车事件再到小悦悦事件,经过这一幕幕的事件我已完全知道了当今我们中国面临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归根于道德伦理的偏差,在物质文明日益丰盛的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是不容忽视的,而当今国人的道行太过肤浅,价值观走偏,这一切跟政治看似无关却有关,党国其实还是党的国,不是国的党,国是国,人是人,你是你,我是我,所以我们冷漠。这一幕幕将中国的传统美德砍的七零八乱。
我们小时候就很推崇学雷锋,如今呢?雷锋精神、见义勇为精神成了中国的奢侈品,而见死不救反而成为大行其道的价值观。人人都学会明哲保身,学会冷漠旁观,自扫门前雪,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优良传统却成了历史陈迹。中华民族的道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沦丧。
18个路人,这个数字是并不能代表什么,只能说在经历许多事件后,人们谨慎了、现实了,他们不会自找麻烦,他们不愿去管这种闲事。更合况那还是个躺在血泊里的女童。但换个角度想想,他们没救那女童他的良知过得去吗?他们不会吃不香睡不好吗?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我们的社会会变成什么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中国现在是一位金钱富翁,但是毫无疑问,同时也是世界上精神最贫穷的国家。
悦悦走了,我们该清醒了。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虽然外界的强迫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一个人的责任感,但绝不可能完全摧毁它。”请行动起来,坚守良知,竭尽责任,如果你还对社会向善抱有期待。在我们谴责别人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省自己!这些冷漠无情到底从何而来呢?
如果社会上的每个公民从自己做起,少一分冷漠,多些关爱。少一些谴责,多一些问候。少一些寒冷,多一些温暖。少一些黑暗,多一些阳光。那么在困难时,我们都不会畏惧!
小悦悦希望你的逝世能有价值,能唤醒人们尘封已久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