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平凡的良心】
孔子曾说过:人之初,性本善。人一生下来就具有善良之心,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伴随着每一个人的成长。它是那么的平凡与普通,而又是那么的不平凡与不普通。
良心——是一种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东西,我们无法准确的捕捉住它。但是,在我们的周遭,许多的人与事都体现出它的存在。它并不难寻找,只要你用心去体会,你就会发现良心是多么得平凡,它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能看出一个人良心的好环,看出他是否具有良心。作为子女,我们需要孝敬自己的父母,用感恩的心回报父母。他们生育了我们,养育了我们,他们不计生活的艰难,苦苦地把我们抚养大。对父母这种无私而博大的爱,我们应当懂得感恩,以实际行动来孝敬自己的父母。当然,孝敬父母,不仅仅是拿出一些钱给他们,更重要的是多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多与父母沟通,做他们的好子女。当我们有时间的时候,我们要时常陪陪父母,让我们的一言一行感染父母,让父母感到温暖,让父母感到快乐。而能给父母带来温暖、快乐的我们,就是具有了良心的一个人。可见,良心的体现是如此得简单,只要我们用心去呵护我们应当呵护的,那么,我们表现的良心就不再是那么的简单与平凡。
虽然每个人都拥有良心,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现出良心,让他的良心展现出来。因为,这个社会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他们虽拥有良知,但在他们的言行中却与良知背道而驰。当彭宇案发生后,人们在呼唤良心;当小悦悦被车碾之后,18位路人的冷陌与残酷,人们在拷问良心;当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时,人们在质问良心。面对这些与社会发展极不和谐的诸多因素,人们似乎对良心已失去了信心。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良心泯灭的现象定会消除,人性的良心定会压制住人性的恶心。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时时警惕自己,拷问自己,不让自己的良心泯灭,时时、处处让良知来体现自己,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自己那一颗永恒的爱心,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阴暗,多一些光明;少一些灰暗,多一些和谐。
现在,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该如何去培育我们的良心,做一个拥有良心的人。我想,我们应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发展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思想高尚、善于学习、乐于助人的合格高中生。在学习上,认真听讲,勤作笔记,努力提升学习成绩;在纪律上,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做一个遵守法纪的人;在生活中,敢于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快乐地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是具有了良心的一个人。当我们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去回报他人时,我们的良心就得到了最大的展现,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快乐、充满了和谐。
平凡的良心,其实它并不平凡;平凡的良心,其实它并不普通。它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它更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当我们拥有了它时,我们才能感受到幸福,才能感受到温暖。让我们拥有良心,坚守良心的底线,去发挥良心的价值,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丽、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