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良心
当看到有人把元素周期表的有毒食品投入市场,当看到强拆后在废墟中哭泣的人们,当看到小偷明目张胆地把手塞进人们腰包而无人揭穿时,我们也许只是一个旁观者,抑或是关涉其中的当事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白岩松曾说过:“你必须去做一个推动者,改变者。我们不是在看一个时代的笑话,你也是身在其中一员。”也许,我们没有一个叫“李刚”的爸爸,也没有一个开煤矿的父亲,也许我们永远不能拥有一辆宾利,我们只是平凡的人,但我们都有良心。良心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我们作为一个“人”的底线。一个没有良心的人,他不会体味生命的美好,也不会净化社会环境,他只会钻进自已厚重的壳中求安取暖,而忽略了外面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良心的支撑,那些平凡的良心才是社会的基石。
在这个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人的良心已经被金钱、权力所麻痹。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曾写过这样一段话:生命往往取决于那些我们最瞧不起的人,那些丑陋的承包者,那些收赂的委员,那些未加约束的建筑公司,他们都来自我们中间,在我们之中。社会的和谐需要唤醒那些在社会中最平凡人的良心,亿万颗星星终会照亮苍穹,闪耀宇宙。为农民仗义执言的梁漱溟;以八十高龄也要为“人口论”辩护的马寅初;在黑暗中单兵掘进,完成从乌托邦理想向生活经验主义回归的顾准,他们都用自已的良心向社会的黑暗宣战,为正义辩护,而良心的平凡并不代表你不能改变社会,只要有一份力,你同样能美化生活。
这个世界需要那些平凡的良心,需要平凡的爱,需要那些平凡的人,身处高官,家财万贯的人只是少数,世界依然属于我们最平凡的人,小平凡积累起来能创造出大的奇迹。社会不公平的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平凡的我们可以自律,从自身做起。当一座房子着火时,你不一定要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去,但你可以打119;当你看到小悦悦倒在血泊中的时候,你也许不能扶起她,但是你可以打110;当你怀疑乞讨的儿童是被拐卖的时候,你不一定要把他带回家,至少能够拍照传到微博,让更多人关注。
是的,平凡的良心可以构建精神的大厦,从而可以净化我们生活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