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时候,代州这个地方有个名字叫赵良相的富人。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名赵盂为兄,次子名赵盈为弟。兄极忠厚,弟则非常凶悍。他父亲赵良相,因自己年衰,两子的秉性又强弱不同,所以将家产预为划分,免得将来纷争。谁知他死了不久,弟弟赵盈,就将兄长赵盂的财产强行霸占,只给其兄园屋一所。其兄只好为人佣工,勉强生活。
过了些时,弟弟死了,这也是上天有意弄巧,颠倒众生,以警醒世人,他竟投生为盂兄的儿子,名叫赵环。后来,兄长赵盂也死了,投生为盈的孙子,名叫赵先。以后二人长大,赵环家很贫,赵先家很富。赵环是赵先的叔父,不得已,竟给赵先做仆人为生。当时的人,不知其兄弟两人前生的来历,看了现世这种情形,都叹息说:“天道不平,盈者益盈。”都为赵环鸣不平。
有一天,赵环的母亲对环说道:“你叔父在日,恃强霸占了我家的财产,致使我家贫不聊生,现在你反做他家的奴仆,这真是可耻可恨的事呀。”赵环听了这话,心中非常愤恨,就存心要杀死赵先雪忿。因此,随身带着利刀,等待有机会下手。及到开皇初年,赵先要朝五台山,叫赵环跟了同去。
两人入山,走到峨谷东面数十里的地方,赵环见此处幽旷无人,正是行凶的地方,就从怀中拔出利刀,怒目对赵先说道:“你的祖父同我父亲,是亲弟兄。你祖父强占了我家的财产,致使你家长富,我家长贫。现在我做叔父的,反做你的奴仆,这事公平么?我今天要杀死你,以平三世不公之怨!”说罢,就挥刀砍去,赵先转身就逃。赵环从后追赶。
赵先逃入树林,见有一所草庵,就奔入庵内。赵环随后闯入,庵中有一老僧,将赵环竭力拦住,问他:“为什么要杀人?”赵环答道:“我要杀掉怨家。”老僧大笑道:“佛说:‘怨家怨家,当怨自家’!你且慢杀,我来使你们各自认识本来面目,就知谁是怨家了。”
随即暗将一点异物,冲入汤中,使赵环和赵先同饮。两人饮了不久,天目暂时打开,都如梦初醒,忽然回忆前生之事:赵环原来就是恃隋朝强凌兄的赵盈;赵先原来就是忍辱让弟的赵盂。这时,二人都非常惭愧伤怀。
老僧乃对他们道:“赵盈宿福深厚,就是不占兄产,也能致富。但因欺兄霸产,贪盗不仁,所以在转生时,上天就罚他将霸得的兄产,连同自己原有的财产,一并还奉其兄,自己受贫穷之报,并且身为奴仆,以偿前世欺凌之罪。赵盂前生布施,因为不是出于慈悲真诚,所以今生虽有财富,不能享受。但因其能安贫相让,所以转世还能安享富乐。总之,因果无差,自作者还是自受。赵环何必怨人,再逞凶杀,以结来世不解之仇,加自已无穷之罪呢?”
他两人听了,明白这段因缘,知道为人使尽机巧,终属枉然,害人者适以自害,利人者就是利己。遂共悟:佛家所讲的因果报应之理,最足深信。轮回六道之苦,非皈依佛法,无从超脱。遂皆弃家,从老僧学道,同在“弥陀庵”里,终老天年了。
【可我最后没有违背良心
南非东伦敦一个偏远小镇上,有一对黑人夫妇。男人叫乔治,女人叫海伦。乔治在小镇北部的农场干活,每天早出晚归。海伦因为怀了孩子,便待在家里安胎。
这天,乔治像往常一样开着吉普车出了门。农场离家有50多公里,中途要经过一段长长的山道。这段山道崎岖难行,并且周围也没有村庄,荒无人烟。
乔治开着车在山道上慢慢行驶着,突然兜里的手机响了。
“乔治,快回家……我,我肚子疼得要命,我们的孩子可能要早产了……”
听妻子的话,乔治立刻慌了神。他们的家地处偏僻,连个邻居都没有,离镇医院又远,这可怎么办?
上次海伦到医院做过检查,医生推测说海伦有可能早产或难产,没想到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医生的推测就应验了。乔治知道,如果不能及时去医院,恐怕母子不保。
“亲爱的,别担心,我马上就赶回去!”时间就是生命,乔治扔下手机,立刻掉转吉普车往回赶。
这时,有人突然从后边大喊着追了上来,并绕到前面,扑到了车头上。
拦车的是个中年黑人,他哭丧着脸哀求道:“先生,求求你,救救我儿子吧!”
原来,他叫安东尼,今天天气晴朗,他带妻子和儿子出来郊游。没想到,不幸从天而降——安东尼的越野车由于刹车失灵,竟从山道上滚下了谷底!安东尼9岁的儿子因为顽皮,没有系安全带,此刻生死不明,安东尼夫妇则只是一点点擦伤。
乔治知道,从这里去镇上只有20多公里,可是如果先回家接上妻子再到镇医院的话,路程就长了!
乔治陷入了难以抉择的境地——倘若他帮助安东尼,那妻子海伦就有生命危险,可要是先折回去接海伦,安东尼的儿子就可能因为时间耽搁太长失血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