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一个名叫诺曼·沃特的收藏家。他看到众多收藏家为收购名贵物品而不惜重金,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收藏一些劣画呢?于是,他开始收购两种劣画:一种是名家的“失常之作”,另一种是价格低于5美元的无名人士之作。没多久,他便收藏了200多幅劣画。
1974年,沃特在报纸上登出要举办“首届劣画大展”的广告。声称目的是让年轻人在比较中学会鉴别,从而发现好画与名画的真正价值。沃特的广告广为流传,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人们争先恐后地前往参观,有人甚至专程从外地赶赴展馆。出乎他的意料,画展非常成功。
还有一个与“劣画大展”极相似的展览—“失败产品陈列展”。
美国有一家市场情报服务公司,经理叫罗伯特。他酷爱收藏,共收集了75万件“失败产品”。后来,罗伯特试着创办了一个“失败产品陈列馆”。这个陈列馆把许多企业和个人费尽心思研制,却因种种原因失败的产品展示出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罗伯特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爱迪生曾说:“失败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样对我有价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正确方法是什么。”我们如果能从失败中获得良好的收获,得到的就不只是痛苦的教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