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故事:
实际,一次次碰壁,也将错就错,死不回头。
这年春天,听说市面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于是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捞墨鱼。但此次渔汛遇
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上岸后,他才得知,现在市面上螃蟹的价格最高。渔夫后悔不已,
发誓下次出海一定只打捞螃蟹。
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都放在了螃蟹上,可这一次遇到的却全是墨鱼。他只好又空手而归。
晚上,渔夫躺在床上,十分懊悔。于是,他又发誓:无论遇到螃蟹,还是墨鱼,他都捕捞。
渔父没有赶上第四次出海,就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离开了人世。
目标离我们很远,现实离我们很近。目标与现实的距离长短 ,取决于自己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识。就象上面故事中的渔夫,之所以他每次出海都没得到收获,最后在饥寒交迫中死去,是因为他太喜欢立不切实际的誓言了。
象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非常讨厌读书,看到书我就头晕脑胀,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静下来看书,时间久了,养成了“厌学症”,成绩成了随着直线往下下降的状态,这时,老师骂,家长急,怎么办?爸爸在无奈之下说:“这样吧,你自己订一个目标,这样学习就会有积极性了。”“订目标有什么难的呀,订就订吧!”我不以为然地说。
于是,躺在床上,想:什么目标好呢?老师、家长都喜欢考第一的学生,那就写个考第一的目标吧!于是,那张“考全班第一”的标语贴在了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每次看书的时候,我都会看到它,可是,一个学期下来,我的成绩还是没有得到第一,回到家里看了看贴在墙上的标语,好象那几个字也在无情地嘲笑我。后来,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你订的目标大大的超出了你现实的水平。”不知不觉我也犯了与渔夫一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