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地球上,有五十多亿人。在整整五十多亿人中,只有其中一个人与我朝夕相处——这个人就是我的妻子,这个妻子将和我住同一所房子,同养一个孩子,使用同一笔钱的同时吃同样的早餐。
别小瞧了我的妻子,在这个世界上的50亿人中,惟有她将和我度过最长也最隐秘的时光。我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出她来,因为她是我的妻子;我也能在危难时认准她会来救我,因为她为我生过孩子。
将来,不管我们俩的工作单位如何不同,上班时间也各有相异,也不管天气是否刮风下雨,下班后,在潮水般的人流中,只有我们两个将回到同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叫家。
这个家只有两个人或三个人,就是我和我的妻子,或者还有孩子。还有两把钥匙,可以开同一扇门。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一个人在被称为家的地方等另一个人回来,一等就是几十年。
如果有一天爆发了战争,在逃难的人群中,我的目光将永不离开她。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只要稍一疏忽,就会永远分离。如果有一天,战争结束了,我坐在公路旁,什么期望也没有,只期望能在人海中一眼认出她来。或许她永远不再回来,这样,我将典卖家当去找她,找不到,就不回家。即使没有发生战争,我也把她当作失败多年后重逢的人看待。
也许婚姻便是一场战争,在这之前,我们失散过,认识的那一天,我们重逢了,多么不容易。然后是回了家,举行婚礼,然后便是寻常日子,一日三餐,生儿育女。或许没有人知道,但我早已下定了决心:既然她跟了我,就绝不能让她吃亏。在这个拥挤的人世间,我就是她最后的保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