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圣经》
大凡事物都会先经历一个混沌的时代,像这个世界最初一样。或者黑暗给人以高贵,震慑,于是有的人会摒弃光明
文学也一样,八十后的不少作家们常常是这样,像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开场时让角色们在舞台上唱啊跳,却最终毫不留情地将他们一个个砍到,以一种完全黑暗悲惨的结局来赚读者的眼泪,也有人说那叫无病呻吟。所以我以为其实大作并不会表现绝对的黑暗,他们明白黑暗需要光明的道理。
《雷雨》是一个可怕的故事,乱伦,死亡,疯癫。周朴园早因过去的伤痛而掩埋了爱,他保留着过去爱人的习惯,可我们却说不清那究竟是作秀还是怀念,他把家经营得井井有条却也死气沉沉。周萍曾经激昂过但却渐渐被这个家磨平,只想逃避。蘩猗不甘于落寞,勇敢追求爱,却以恶魔的手段害了所有的人。放眼望去,似乎这就是一群垂死挣扎的人,一步步走向无底深渊。但是周冲出现了,他单纯天真,只想爱别人,这样一个人顿时使这片黑暗亮堂起来。我们也忽然意识到,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生的欲望,都在为生而努力,像蘩猗也是想抓住周萍这根救命稻草脱离沼泽,她可以不顾一切,搬来周冲甚至周朴园,她也可以委曲求全接受四凤。周萍更是想从四凤身上找到解脱和安慰,逃避那个死气沉沉的家和可怕的乱伦。只是结局不是在他们的掌控之内而已。这样这部作品就饱满了,有挣扎也有期盼,有黑暗也有光明,也就更发人深思。
西方的《呼啸山庄》有些类似。可怕的复仇故事,希思克利夫对凯瑟琳过于野蛮的爱掏碎了别人的幸福,也断送了自己的幸福。一旦想起他那魁梧的身体和充满仇恨的冷血的脸,我们的心就瑟瑟发抖。然而不过几年的时间,阳光照射了进来,我们看见了小凯瑟琳兴致勃勃地教着哈顿念书,哈顿更是快乐地学着。毫无疑问,他们的孩子们没有重蹈覆辙,文明的爱战胜了野蛮的爱。于是我们的心就平静了,这个世界固然是可怕的,但毕竟是有光明存在啊,就像再诡秘的森林也会有一条可爱的小路让我们循着它走出去。
还有就是绘画艺术。早前人们一直认为宗教是可怕的,高高在上的。圣方济各却使宗教成为大众亲切的安慰者。于是中古的黑暗时代告终。乔托的壁画也顺应这个潮流产生了。他不画圣人在天堂而画他们在人间。他画的圣方济各给小鸟们说教的故事最叫人称道。那样亲切的,那样和谐的,那样温暖的。不是高高在上,不是以一种近似黑暗的高贵。乔托的画让人们因了解宗教的爱而皈依宗教而并非被宗教征服。
懂得表现黑暗自然是思想的升华,但是能在黑暗中透些光明才能使作品到达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