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颗热爱生命的心,又何惧人生中的风雨坎坷?——题记
一个小小的公交车站。天空阴沉,地上也仿佛镀了一层灰色。阴郁的乌云在天边翻滚,压抑的寒风在耳边咆哮。
倚在站牌下,漫不精心地眺望远处。突然,一个佝偻的身影走了过来,这位老人拄着根旧破的拐杖,护手处都快磨光了,露出木质的纹路,浑身被东拼西凑的碎布头裹得像个陈旧的球。他扭回头,伸出一只穿着棉袄的手——在这初秋也不例外——手上爆满了发紫的青筋,粗糙而开裂的手掌有些笨拙吃力。像是一台几个世纪前的生锈机器重新发动一般,从喉咙深处发出嘶哑的喊声:“阿葵,路上……危险!快……快过来!”他用拐杖在地上摸索着,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却什么也没找到。他就用那点残存的力气一下没一下地敲着。
这时,远处也走来一位老奶奶。干枯的乱发如一蓬杂草披散着,脸上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像沟壑一样,见证了数不清的风雨。她向前张望——天哪!是个盲人!黑洞洞的眼眶里空荡荡的,让人不禁毛骨悚然。她寻觅着老伴:“老爷子,我来啦,我来啦!”说完,她摇摇晃晃地过来了。突然,一声急促的汽笛划破天际,行人纷纷捂住耳朵。那个老人却扔下拐杖,对着车子方向狠命扑去。枯黄的手在汽车掀起的风尘中战栗着,手指却迅速地向前抓去,刚劲有力,像是注入了毕生的力量,要将陷入危险的老伴拉过来。老奶奶听到拐杖落地声,也不顾一切地扑向对方。
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了,所以的事物都静止了,唯有这一对老夫妻,在车灯的照射下紧紧相拥,就像一把同心锁。“还好,没出危险。”我暗暗出了一口气。拾起拐杖,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蹒跚前行。
经过我身边时,那位老人扭过头来。灰扑扑的瓜皮帽外露出点点银丝,岁月镌刻的沧桑脸庞,如同和煦的春风拂过一般和蔼。苍老的脸上戴着一副极不相称的墨镜,我心里觉得古怪,却猛地看到一对黯淡无光的昏黄浊眼。“那是?……”我的心突然被什么扎了一下,鼻子一酸,眼泪模糊了视线。“啊,他……他也是个盲人?”
“笃、笃……”这对盲人老夫妻相互搀扶,佝偻的身躯在风雨中傲然挺立,显得愈发高大起来。他们蹒跚地摇晃着脚步,在人生的路上坚定前行……
“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的《定风波》告诫我们,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任何困难、坎坷都可坦然面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行路难》激励人们越挫越勇,不要因为世路的艰难而放弃对生命的追求。这对盲人老夫妻历经人生坎坷却不失本心,耄耋之年仍然相互守望。他们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他们的心却永远看护着对方。他们坦然面对身体的缺陷和生活的困难,总是相依相伴、不离不弃,永远没有失去生命中的那抹亮色。拥有一颗热爱生命的心,又何惧人生中的风雨坎坷?
那一刻,我只觉得老夫妻那对空洞浑浊的眼眶里迸发出一道金光,照亮了我的生命和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