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温暖的日子,时常滋润我们的心田;一段伤心的日子,鞭策我们更坚强的成长;一段深受启发的日子,让我们感悟多多、受益多多。
那天天公不作美,天阴阴沉沉,不时袭来一股股寒意。不过这正是钓鱼的好时机。父亲准备好了钓鱼工具,邀我一起到自家池塘一钓方休。我想闲来也无事,何况今天天时、地利、人和,不如来个“大满贯”。便答应了父亲的请求。
可是我虽有心但事却不如人意。由于我钓鱼技术欠佳连穿蚯蚓这样的小事也犯了难。那蚯蚓死活不听我的安排,左摇右摆使劲想要挣脱、溜掉,弄得我一手粘液。父亲实在看不下去了,走了过来,一手抓起一条蚯蚓,三下五除二就穿好了,这不由令我目瞪口呆。
“万事具备,只欠上钩”。我把鱼钩甩得远远地,便坐下“静候佳鱼”了。可恨的是我坐在那里等了好些时候了,居然连个鱼影也没见着。最后等得坐哪哪儿都不舒服,只好站了起来赶蜻蜓。父亲见此情形,马上喝住了我:“钓鱼要有耐心,你这样子怎么钓得到鱼呢?”我回答说:“我看是这池塘没有鱼,不然几分钟就可以钓到鱼了。”父亲听了笑了笑说:“你没耐心不说,还满口胡言找借口,你不是说没鱼吗?我钓到的这些鱼难道不是鱼吗?”我无言以对。
正当空闲之际,父亲对我喊道:“你的鱼上钩了,快钓起来!”我一见果不其然。马上飞奔一把抓起鱼竿一拉。哇!好一条大鱼。正在赞叹之余,鱼挣脱了鱼钩,霎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唉,要是我老老实实守在这儿,就不会与鱼失之交臂了。正当我后悔之时心中恍然大悟:做什么事儿都要有耐心,要专心致志,这样才可能成功,才能钓上“大鱼”,而不是三心二意,错失“钓鱼”的良机啊!
此后我和父亲多次去垂钓,默记“耐心+专心”口诀,我总能收获而归……
那段钓鱼的日子,那段深受启发的日子,在今天乃至以后将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