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西游记读书笔记
《西游记》是古代浪漫的主义长篇小说的高峰,在世界文学史上,它也是浪漫的杰作。它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和光辉想象的长篇小说。
《西游记》叙述了唐僧与徒弟四人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一路上降妖除魔,历经八十一难,最终到达西天取回真经的过程。这部作品通过无数的战争的幻想情节,写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恶势力的反抗精神。
《西游记》四个主要人物分别是唐僧和徒弟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一听到《西游记》,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孙悟空是主要人物,因为孙悟空不但武功高强,而且还机智勇敢和大胆过人。你看他连天空都敢大闹,你说他大不大胆呢?
孙悟空的性格与我弟弟的恰恰相反,我弟弟是一个胆小,遇到困难就只会哭的小男孩。
记得星期六晚上的时候,妈妈帮弟弟洗澡。弟弟没有穿鞋子就进去了,妈妈就叫他把鞋子拿出来。但是鞋子放在了房间里,房间没有开灯,里面有黑又暗,因此他不敢进房间拿鞋子了,最后要我们逼着他去拿才去拿。这就是我弟弟胆小的证明了。
唐僧是一个心地善良,容易上当的人。比如《三打白骨精》那一个妖精连续骗了他三次,他还依然相信那个妖精,妖精的诡计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了,后来孙悟空把妖精打死了,唐僧以为孙悟空真的打死了好人,不听孙悟空解释,就把孙悟空赶走了。唐僧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容易被骗。同时也告诫人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否者后果不堪设想。
猪八戒是一只既好色有贪吃的猪。它虽然贪吃好色,但是他也是一只行侠仗义忠于师父(唐僧)的猪。他要不是在天庭中调戏嫦娥姐姐,他也不会被玉帝贬下凡间,投胎做猪了。后来被观音点化,被唐僧收为徒弟了,如果不是他好色,他现在在天庭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了。不过,他跟着唐僧是他明白了很多道理,学到了许多东西。
沙僧这个人物是我最欣赏的了,每一次拿行李他拿,他也不怨不言。他的武功虽然不高,但是非常忠于师父和支持大师兄(孙悟空)。沙僧以前是生活在流沙河,他一共吃掉了九个和尚,他戴着的项链是和尚的骷髅头。后来改邪归正被唐僧收为徒弟了。我们因学习他那种知错就改的精神。
《西游记》这一本书给人印象深刻,不看怎是吃亏了。
#435291中学生西游记读书笔记6 #435291
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这是我们学过的、看过的、读过的西游记虽然很老套但我仍然喜欢。
今天我读了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这部名著是由古代一位名叫吴承恩的人写的。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他吧。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山阳(今江苏淮安)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中了举人,嘉靖四十五年(1566)任浙江长兴县丞,晚年又被任为荆王府记善。
神佛妖魔故事在我国有创作系统和丰富的艺术经验的积累,也受外来的主要是印度佛教文学的影响。除了神仙和鬼魂是古代原始宗教的产物以外,神仙和妖怪是秦汉以来方士、道士然后是艺术家、民间艺人和文人的虚构。《西游记》的艺术虚构正是建立在传统艺术经验和这种社会的宗教性观念和风习的基础之上的,但也融入了作者自己的喜怒好恶。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神仙都是正义的化身,但在《西游记》中,吴承恩却将神与魔一视同仁,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西方佛祖释迦如来,都是被捉弄的对象,不少妖魔倒是可亲可爱、有人情味,是引人寄以同情的形象,猴精孙悟空便是最突出的一个。它是个玉帝口中的妖猴,不被天庭认可,但它率真可爱,不受天规约束,为了追求自由平等,它不惜大闹天宫,敢和天斗,敢和神争,它是我最喜爱的英雄。在《西游记》中,吴承恩还塑造了许多滑稽人物,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猪八戒,这是个取经路上最不诚心的人,动不动就要分行李回高老庄,还贪吃贪睡,偷奸耍滑,一路上闹了不少笑话,是孙悟空口中的呆子、夯货,但这个人物被吴承恩写得生动活泼,不但不惹人厌,反倒惹人喜爱。在这本书中我最不喜爱的人物是唐僧,这是个迂腐无用的人,不辨善恶,不分忠奸,孙悟空为了保护他,吃尽了千辛万苦,而他却常受人挑拨,不去详察,动不动就念“紧箍咒”,还要把孙悟空赶回花果山,恨死他了。不过他身上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惧艰险,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