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在成功,每个人内心中都有干事创业的梦想和激情,这种激情似火苗,它可以燃烧成熊熊火焰,给追逐梦想的人提供无限的能量,也可能逐渐变小,甚至最终熄灭,让人没有前进的方向。
一个人干事创业的激情来自多个方面,有成功人士的引领示范,有偶像明星的榜样力量,有亲人朋友的殷切期待,还有摆脱贫困落后的命运抗争。总之,一个人要激情满满,总是有一股力量在支撑或是一股力量在吸引。
当前,对于体制内的众多上班族而言,的确干事创业的激情正呈现下降趋势。少数人认为,机关单位仍然是干多干少一个样,都各自领自己的“干工资”,要想努力工作多挣“几个子儿”也不可能;职务上升通道狭窄,一时半会儿看不前景,产生没有奔头、没有念头的消极心理。
要想让一个人时刻激情飞扬、斗志昂扬、神采飞扬,这不仅需要个人对职业的认可,更需要有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打破“吃大锅钣”的现状,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与不干更不一样。要让愿干者、能干者看想希望,得到实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它们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一个人基本的物质生活如衣食住行等是浅层次需要,但也只有基本满足浅层次需求后,人才会去追求更高层面的自我实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更多的人心怀梦想,追逐梦想。激情不是天生的,也不会长期不变的,激情需要激发,健全的奖励激励机制将会激发更多人持续葆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满血状态迎接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