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民族文化的价值作文
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首先应该认识我们这个民族存在的内在价值,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价值,我们的肤色,头发和眼睛和日本人,朝鲜人有什么区别;第一是语言,只要一张口大家都知道,第二就是传统的文化中传统的生活习惯,每一个独立民族永远存在他们独一以的不朽的价值。
并且我们民族的文化价值,作为一种遗传总和与财富从祖辈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来,这种价值使我们有理由像一个五千多年中的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无数最高内在价值范例的民族,是不可能突然在几十年,一二百年之间突然失去的。
还在很多年轻人鄙视传统文化,看不起京剧,讨厌中医,还认为中医是不是科学,中国的中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医学,它已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奥运会上希腊用的什么尾,中国张艺谋又用的什么开头——传统文化用的是中国京戏,大彭。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才是真正区别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之间的差别。比如叫一个中国人与一个日本人并肩站在一块,不发语,无任何行为动作,你能区别他们是哪一个国家的人吗?西藏至今之所以吸引住世界人的目光,是因为那里的山高吗?不是,是因为他们神秘的宗教,他们传统的风俗习惯。
回顾五千年岁月,万里长城,四大发明,景德镇的陶瓷,指南针,火药,哪一样不是存在世界文明的前列,为人类的生活,子孙的变演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哪一个异族人对我中华文明不是顶礼膜拜,我们并不是躺在历史的温床上,我们必须记住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明,我们的传统。有一个人说过,一个人民不应忘记过去,忘记也就意味着背叛。
我们这个民族,总有一天会使我们这种传统文化价值再重新发挥起来。如果不是这样,十三亿中华同胞相信我们民族有更美好的未来——对于期望我们祖国和平中发展。屹立于世界的前列的神圣希望,那么就太不可理解了。
也就是说,凭借我们优秀的历史功绩能够说明,我们中华儿女对于我们中华儿女的未来有着无穷的希望,我们的未来是灿烂的,是美好的……
我们的传统医学《内经》说,一个长长,化,收藏,比如一颗小草,有发芽,生长的机会,这个根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民族政党,也同样有过衰老的时期。小草衰老时期,是因为它到了秋天,吸收水份,整合作用的减弱,那么我们民族衰落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要怎样才能避开这个时期呢?
在中华民族衰落的时候,我们常能找到三个极其密切相关的因素
一、缺乏强大的经济基础;在汉武大帝时期就有一个人说将来征服世界的商业。
二、缺乏铁杆统治,例如满清时期,虽然我军装备不如英法八国联军先进,面对敌人望风而靡,缺乏适合作人民领导的人来做国家和民族的领导,以于精神上衰败,国民时期民族内部出现了汉奸。
三、一个用单纯数字成全经济的优势观念,民主主义去代替个人英雄主义的概念,用西方的资本市场来权衡发展中的中国,以至于出现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都圆,国外的事务是民主的,人性化的,另一个方面否认中华文化传统文化的价值,否认这个聪明的民族在天赋上的能力成就。
古人曰:不遭人忌是庸才,一个真正有才的人随时可遭到人的忌妒,攻击和压制,一个人是怎样慢慢屈从这些多数的风言风语,还是施展你个人固有的才能,去征服你身边的朋友呢?很显然每一位朋友都愿意选择后者。一个伟大的民族也应该是这样,世界上有许多民族和国家,它们是由于天生的杰出成就价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
而正是这种生活方式,使他们形成独到的民族习惯,使他们的生存空间和物质资源进一步扩大,我们所谓的黄种人——日本人,在二战后期,日本人作为战败国被弄得民穷财尽,是他们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勇于献身的武士精神,为国家为企业的精神和日本女性为国家民族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使日本经济,综合国力迈入世界强国之材,这完全是日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果。
他们并没有据我们当地人本身的愿望和思想,我们对他们的看法也没顾及我们中华儿女正义的表达,任何民族和国家,他们首先是自己民族自强不息的努力,古代文明的崩溃以来,他们在几千年中替自己在世界上创造了一种特权地位,形成了经济优势,政治优势,自满精神;从中国的战争中一年赔款,相当于日本四年的国民经济总收入。如印度,英国人并不是用正义和法律征服印度,必要时,它用最野蛮的无情残酷来维持这种优势,都是白种人相信他们有权力有能力把世界的其余部分组织起来,这种权力在不同的国度和民族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伪装,现在的伪装就是一种文化的入侵,以致国人都看不起自己的文化
它实际是使用一种异常野蛮的,权利去主宰其它民族,从政治概念来产生了在经济上并吞其他民族居住的世界基础,而过去五千年我们中华民族,正是缺乏这种自信,缺乏这种使命感,不能相信自己能把世界其余部分组织起来的能力,而今后来说我们雄师的传人,勇敢无畏的中华儿女,从生来到这个人世界,就应该肩负起这个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有权力和义务去完成这个伟大而又艰巨无尚光荣的事业,把我们国家变成平原上的雄师。我们只有承认政治意志是主宰精神世界和主宰经济活动的同一主案精神,是无条件结合的时候,我们面临今天发达的美国,日本,英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没有强大的政治后盾力量,经济是很难发展的。
他们不是扩张生存空间,不是输出人口到国外务工(只有日本的女人例外),而主要是输出货物,赚取大量的外汇,建立一个世界经济体系,这样的经济体系表现于这样的形式,就是以世界各处生活不一样为条件,建立庞大的世界性的工厂,建立自己品牌,在欧州出现,在日本出现,而其余部分是提供了销售货物的巨大市场,由其在国家提供的巨大的原料来源,只有世界继续存在不同生活水平的时候,才能保持它的地位。
人民的全部集中力量来开发我国的劳动资源,给予强烈的爱国祖义教育,随时随地为祖国为人民的事业献身的人的牺牲精神;适当地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工作量。我们自以来是一个勤劳的民族,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没有了强的政治条件,一切努力都是白废,同时要推广我们的民族文化,想一想,如果将来有一天,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全说汉语,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优秀中华黄河长江儿女,负起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吧,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振兴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有权力和责任去其余世界各部分组织起来,使人类走向辉煌,走向明天,庄严的时刻到了,伟大而又优秀的中华儿女们,时代在召唤你们,去完成你的神圣的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