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我回到了你生活了30年的地方,其中,7年的记忆寄存在了CD城,你说就放在那儿吧,等到需要的时候,就打开看看,说不定有股黄角兰的清香,或许还夹杂着些许老妈火锅的底料味儿。
疯子,你把7年的青春挥霍在这儿,所有快乐的不快乐的,搞笑的悲伤的剧情,须臾间,都已是布满灰尘的胶片。你当初喜欢的那个他和别人交换了鹌鹑蛋钻戒,你当初一起在食堂打一两米饭的她如愿地嫁给了初恋男友。你说你的世界像一个刚学会下棋的小孩,从不按套路出招,你以为会产生交集的人,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那个看似路人甲的他,却闯入了你的领地,再也没出来。扎西拉姆说:“虽然常常会去计划我的人生,但是真正精彩的部分,都不是我所计划的。”或许,当意外急刹车的时候,甩出来的就是惊喜吧。而我们,也无需刻意安排这一切,就像我们从不知道哪辆巴士会来,哪个人会陪你走到终点。
疯子,你曾发誓再也不要回Z城,因为你说那里的星巴克能喝出沙子,那里的行人走得比公交车还快。那时你还说,所谓故乡,不过是你所在的一个虚无的经纬度,所谓故乡,也只是你的祖先从前漂泊的一个落脚点。而你想要住在一个地方,一半是氤氲,一半是骄阳,一半是清汤,一半是麻辣,一半是柔情,一半是热烈,就像振保的白玫瑰和红玫瑰。可是你终究离开了阴雨连绵的CD城,离开了老麻抄手,离开了清汤麻辣。7年之痒,太痒了,挠是不顶用的。你还说,叶子总归要回到土壤里,因为那里很踏实,很温暖。
疯子,你说你终于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一个家,一份喜爱的工作,可是,梦想终究是π,你只能无限地接近,却永远不能真的达到。记得你以前说要把“疯子的铺”开到香榭丽舍大街上去,也让外国人见识一下真正的Made
inChina,后来你说这是你吹过的一个比较荒诞的牛,不过小店倒是开了,搞怪的童装,温馨的亲子装。能养家糊口,能支付起偶尔的一场旅行,你很知足。漫画倒是一直画着,怪异的表情,搞笑的动作。手头第N期的《星期日》封底上一直有你的署名,即使你不知道你还有没有观众。
疯子,你知道你QQ的好友列表里,有些人的头像永远变成了灰色,有些人到了远方的国度改用了MSN,有些人换了号却没有通知你,有些人就变成了“有些人”。你特别好友的小组,是你一直以来的安慰剂,你知道,就算QQ成为下一个考古化石,她们,总会在你身后,默默地,给你爱和力量。
疯子,你说你已经不喜欢穿明快色调的衣服,那时一抹朱砂的红裙,或许早已经消失在安仁古镇的雨后,随着你那肆无忌惮的笑容,都在阳光下蒸发了吧。现在的你,总是穿着慵懒的驼色棒针毛衣,连同你那室内抢劫犯式的帽子,都把你从典型的犬性女变成了猫性女,慢步行走在2021年的秋末冬初。你拿着米尺,测好了肩与踝的比例,也量好了冬到春的距离。你越来越喜欢在午后沏一杯清茶,看叶子一点一点舒展开,以前小C这么干的时候,你会说她矫情。
疯子,你总是挂在嘴边的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很自觉地为自己刻好了墓志铭。不过心愿list上的终究只剩下了一个目的地——漠北的神秘湖泊,你说这次你要一个人走,算是重走青春,重温一段旧日的梦想。背着登山包,挎着你的小尼,不用熬夜画稿子,不用给孩子换尿不湿,就这样自由地呼吸,像个孩子。你发现,你一直活得很局限,好像活在一个别人或者自己设定好的函数中,给一个X,立马就得到一个固定的Y。
可是,疯子,如果你想象中的三十岁确定如此,你还会不会对未来有所期待?或许,未来真正的意义,就是充满了一切的可能性。你从不怕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像是乘坐迪士尼的SpaceMountain,不知道下一秒你是在爬坡还是在坠落,你最怕,现实把爱和梦想反复蒸馏,剩下了无味的液体,麻木,无力。
疯子,我就站在2021年的位置,等你出现,给你一个拥抱,在耳边轻轻告诉你,欢迎来到三十岁。也许那时褶子强行占据了你的额头,你大呼小叫地从你乌黑茂密的头发中寻觅到一根不和谐的异类,但,那又怎样呢?
时间无法挽留,我们继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