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到了十月,在这个火红的季节里,我们又想起了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记得周总理生前曾说过:“每个活着的人,请多到烈士陵园走走吧……比比他们,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算得了什么?”
是的,在这片古老而又经过水与火洗礼的东方大地上,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一片光明、一片繁荣、一片欢乐的和平景象:游乐场嬉戏玩耍的孩子,大商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校园里琅琅读书的学童……面对这一切,我们可曾想过,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为了求得民族的独立,为了实现强国之梦,有多少英雄豪杰直面敌人的枪口?有多少仁人志士笑对死亡威胁?
陈铁军,为了革命,与他的爱人在刑场上举行婚礼,刑场成了他们婚礼的殿堂,敌人的枪声成为他们婚礼的礼炮。他们用生命诠释了裴多菲的诗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彭湃,曾经在我们红场大南山根据地指挥战斗的领导人,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国家的解放,他转战南北。1929年8月,他倒在敌人的枪口下,那时,他年仅33岁……
同学们,这样的事迹太多太多了。它们都是我们的先辈们用血、用汗、用宝贵的生命写就的。正是他们——这东方大地上无数不屈的中华魂,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未来;忘记烈士,就等于忘记历史。如今,先驱们的身影虽已走进历史的深处,但他们的足迹却永远留在壮丽的群山、浩瀚的江河、辽阔的土地之上。
同学们,站在十月的天空下,让我们对着这庄严的国旗,对群山、对江河、对长空说:我们不会忘记历史,我们将踏着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