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你坐在电视机旁兴高采烈地欣赏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的时候,当你坐在桌前与家人幸福畅谈的时候,当你与朋友饱览祖国名山大川的时候,你可知道,80年前,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了让我们拥有这样的幸福生活带领红军战士开始了改变中国人命运的、让全世界人折服的征程——二万五千里长征。
本来,我和大家一样,不太熟悉长征,但从电视剧《长征》和各类书籍中我了解了这段足以让我们中华儿女世代铭记的历史,我看到了我们的前辈穿着草鞋和难以御寒的单衣,在食不果腹的情况下,越过雪山、翻过草地、爬过沼泽、渡过天险、摆脱追兵,在我们无法想像的困境中一步一步走了出来。一名战士倒下了,又有多名红军战士站了起来。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啊!路有多长,红军留下的血汗就有多长!
我忘不了那个将棉衣发给战士,而自己却在凛冽的寒风中冻僵了的军需处长。我更忘不了长征路上陈赓将军遇到的那个‘倔强的小红军’。将军让他上马,可又冷又饿的他却说:“老同志,我的体力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 将军要给他青稞面,他却把那装着一块发黑的牛骨头的背包一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我比你还多呢。” 多么顽强的小红军啊!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他倒下了......
他们为什么能如此顽强,因为他们有让全中国解放的坚定梦想,因为他们有让子孙后代过上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
巍峨的雪山掩盖了多少烈士的躯体,却掩盖不了他们满腔救国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多少烈士的身躯,却吞噬不了他们穷苦人民要解放的信念;如林的弹雨夺去了多少烈士的生命,但却夺不去他们必胜的决心。
赤水河的水、夹金山的雪、乌蒙山溅起的颗颗泥丸都可以作证,那吓不倒、打不垮的长征精神啊!它已经融进了红军战士的血脉,也融入了我们所有有志的中华儿女的血脉。你看,我们有志的航天人,不正在弘扬长征精神完成我们太空中长征的梦想吗?我们的白衣天使不正在弘扬长征精神攻克一个个病魔难关吗?我们的老师不正在教育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做有志少年吗?
长征是令全世界人折服的划时代的奇迹,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当我们享受良好的衣物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艰苦奋斗、努力拚搏、奋勇向前呢?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坚定信念、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呢?当我们想着自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关心集体、紧密团结、互助友爱呢?如果我们以前没有,那我们要从现在做起,珍惜幸福生活,勇敢面对困难,我们要坚强、要勇敢、要团结。我们要经常想:我这点困难比起长征来那算得了什么?
同学们,毛主席曾有一句著名的诗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就在这豪迈诗句的引领下开始我们人生的长征吧!让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勤奋学习,百折不挠,21世纪的天空,将会有我们用知识和意志的宝剑划出的绚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