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很意外的得到这个片源,有朋友推荐过,只是当时都没有听他们的,后来偶然间在音像店找到了,就顺手买了。回家后也堆着许久才找了个时间看,看完了才感幸当时幸好买了,否则就错过这样的好片了。
法国电影不同于美国电影,他们使用的煽情总是在平淡中积蓄,在最未处让一切升华,在落幕后尚能令人气息不平,令你久久回味影片的意义。而《放牛班的春天》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看到电影,相信你一定有一股温暖久久绕于心间,我们都是那个时代过来的,我们都明白身边学生的感受,能让人感动的便是好电影,好电影让人感觉那是你人生的一种诠释,偶然间你发现那部分似乎曾经就在你的生活中擦肩而过,比如说我们也差点遇上像电影这样一个可以改变你一生的老师。
雅克贝汉,这个在导演和演员界都有强大影响力的名字,《梦与鸟飞行》《喜玛拉雅》《微观世界》这些大牌影片都紧紧的与他联系在一起,也佩服他在制作方面的才华。在本片中他饰演一名回忆着,同时也担任本片的制片人,如同《天堂电影院》一样,他也扮演着一个回忆的角色,在这里,你也同样可以看到他表演的才华。
看完电影,窝在沙发上,回忆着自己的童年和学生时代,很喜欢这种感觉,像暖暖的春意。师生情的电影似乎不多,但质量都很好,像《死亡诗社》《心灵捕手》这样的电影永远只有一部,而《放牛班的春天》在我眼中,又是另一个这类题材的奇迹。初初看来,整个剧情似乎煸情过头,却细细品来,却段段都合理完美。
故事讲述一位秃头的马修老师被调往一个称为死亡池塘的学校,那是一个汇集了所有不安分学生的学校,或者说是一个病态的学校。马修老师如同其他老师一样服从制度,但却也能够实实在在的为自己的学生做点事。他相信学生的纯真,他以温和的作风感化他们,用音乐的魅力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才华和潜在能力。而马修老师最后的成功也是值得庆幸的,他的忍受和温和努力没有白费,即使他因此招来的结局被校长赶走,但他已经真正的改变了他的学生,尤其是莫杭治,这个有着天使的面孔和天籁租嗓音的男孩。
马修老师的特别在于他不用体罚,用心去和他们勾通,很感动他让学生重唱那段骂他的歌词。有几个老师能做到,能够如此坦然接受一位学生在众学生面前这样唱自己的短处,这背后藏着怎样一颗宽容的心?孩子们并不是病态,病态的是社会,是社会的不理解,是社会和教育的不理解造成他们心里上的病态,比如放火烧学校的学生完全出于学校对他的不信任,他确实没有偷钱,被逼急了才做的恶行,能完全怪学生吗?又如同校长,每说一句话做一个动作就在暴露他丑陋的灵魂。而马修老师,这样一个个子不高,甚至秃头的失败音乐家,有点不同凡响的耐心和理智,一个偶然的带点自私的理由,让他开启了孩子们一片音乐的天空。且不说他最初的理由,只说他到底成功了。
当伯爵夫人来听合唱时,那段黑夜》的歌声从孩子们的嗓间流出,真的如他们所形容天簌之声。尤其是小男主角的独唱传来的时候,那种沁入心田的美妙,怎用一个好字了得。如果马修老师是一位心灵天使,那么莫杭治便是音乐天使,尤其是他的独唱,在其他孩子美妙和声的衬托下,他那纯净清亮的声音好象湛蓝天空下的飞鸟,自由轻灵,穿透人心,让人感觉自己的心好象也被插上了翅膀,跟着他的歌声一起飞翔。
马修老师离开时,孩子们的歌声从窗口飞来,一片一片纸飞机上签满了名字,那种温暖我们几时有过,那是来自心灵的尊敬与感动,这样的方式来表示对你的尊敬,还需要什么,即使千言万语也无法胜过这种赞美。而片中最后那个小不点,每个周六都在等候家人来接,影片很顺其自然的完成他的心愿,马修老师就在周六那天带走了他,故事带着点点遗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