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集不错,后面急转直下。不是只有美剧的制作模式有pilot集设置吗(就是制片商先让制作前两集给电视台看,电视台看完前两集后才决定是不是购买,这样制片商前两集会花重本,一般请名导,名编剧,等电视台购买后,制片商就要缩小投资以盈利)?中国电视剧产业一般的情况是,制片方跟电视台签对赌,以收视点为对赌标准,制片方要获得协议的价款,必须得保证电视剧要达到一定的收视率,所以这才催生了收视率造假的行业潜规则。但是这部片呈现出前两集不错,后面拖沓,质量掉了70%的现象, 不得不猜测,是不是行业规则在向美国看齐,尤其是像爱奇艺这样的网络电视成为可能的购买方出现时。
中国编剧和导演的问题实在太多:
1. 分析癖症候群。中国编剧不知是怎么了,像《大明王朝》《北平无战事》《人民名义》这些热剧总是靠剧中几拨人从各自角度分析再分析同一件事,然后告诉观众事情是怎么样的,大家是怎么想的,想法是怎么变的。整个电视剧就像话剧一样,对话极其的多。举个小例了,比如在陈海被醉酒司机撞伤后,应该要拍跟司机有关的事,醉酒司机是谋杀还是过失杀人,这个人不是很重要吗?但是这部片的处理是,直接切到三四个不同人情对话场景,异口同声地说经调查,醉酒司机真的是醉酒,接着不同人群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各种可能性。我的天,事主司机一个脸都没给。中国编剧难道都是话剧系毕业的,只会用对话来描述事情,而不会用拍事情来展示事情?都说经调查怎么样怎么样,你言简意赅地拍下调查司机的镜头怎么了?或就拍司机一个醉晕晕的镜头,然后再拍关键人物知道这事后意味深长的表情,留白更多,更深刻。 有一集我看累了,闭着眼听他们说话,竟然对剧情的了解没多大影响!美国70年代后发展出一种剧,对话极多,主要是为了让家庭主妇们能够边干家务边“听”剧,中国编剧写的剧对话这么多,难道也有这么个用意?细思恐极啊。
2. 还是太假,太跳脱,除了前一二集。后面开始一堆人又作又假,陈岩石,沙瑞金这种高大全的人物太假了,我一遇到他们的谈话,还特别长,反正说的都是那个意思,全部快进,不影响看片,还节约了我的时间,说实在这一两年都没看过多少电视剧了,特意为了这部看了看,在这些节点上快进是理智的选择。沙说了一句”查,上不封顶,下不封底。“我听了这一句对编剧充满了鄙夷,没有任何一个人,注意,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说这句话。最多是“下不封底”哪有什么“上不封顶”的,具体的道道就不分析了,分析了也发不出。这些地方假得不行,快进也是对的。
另外,编剧还经常想通过一些人发表一些人生见解,休矣!别干这样的事!有些人生见解,或者编剧自以为的对人性洞见的观点,实在让人觉得浅薄,反而暴露了编剧自己的不足。这也是国内编剧的怪现象,什么《奋斗》《蜗居》等等很多,编剧总是想让自己塑造的主人公给大家讲人生道理,这种事可能放在十几二十年还可以,因为那个时候人民教育程度不高,视野不宽,编剧见识广一点。现在这个时候早就不是那样了,编剧有一个见解,要通过庞大的故事、和风细雨地来传达,而不应该是一种仅仅用人物说道理的方式来传达,这样太粗暴,也暴露了自己的浅薄。
再一点,整个剧实在太拖沓,太旁逸斜出。听说要拍56集,展示一个案件,再复杂有20来集就够了(其实按照一二集的那种速度去推进,也完全可以),但过了一二集一下子就慢下来了,多了许多不值得写的情节,不值得写的人。郑西坡家的破事我完全快进,没有任何影响。
3. 镜头很差。电视电影都是光和影的艺术,有些人物形象镜头的角度、打光,镜头的切换很重要,是塑造这个人物形象十分重要的辅助,第一二集当中,有些领导的形象确实塑造出来了,但到了后面十分重要的高小琴,编剧其实想要塑造这样的形象: 1)漂亮,且能袖善舞 2. 琴棋书画等,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出身卑微,但自身却有高贵的形象 3. 终究是权势之人精心培养的物品,有弱小的本质。 这样复杂的形象,首先是要高贵的,高贵之后再展示弱小的本质,会很有说服力,把她在整个大案中的关键地位变得让人信服,但遗憾的是,整个镜头实在太差了,看起来连日本妈妈桑的格调都够不上。另外还有一些更突兀的镜头处理,比如李达康丢了枝笔在桌面上,镜头会给1、2秒这只笔的特写。其实他是想通过这枝笔摔在本子上的镜头来表述丢笔人的心情,但是这种特写实在太多,我看到了十几二十个类似的特定,这就成了弊病,其实要表达愤怒可以给个全镜头,直接拍李达康把笔丢在本子上,他的表情,动作,以及笔丢在本子的颤动都可以看到。这比较靠验演技与导演的镜头,拍的时候比较拖时间,所以可能导演才不这么安排。
说了这么多不好的,也得说一些正面的。这部戏似乎预示着涉案剧以后可以拍了,屏幕上不再是古装剧,抗日剧、人情剧霸屏了。涉案剧其实有许多现实意义。
前些天去参加一个文化产业会议,都说到了电影,行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电影要成功到底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最后同意还是渠道为王。我觉得蛮悲哀的,我们的电视机制造行业就是一致认同渠道为王,也都能赚钱,但我们的电视有什么核心技术?都是国外的,电视机这个小玩意都没有核心技术,真是悲哀。我们拍的电影被这么多人骂,电影产业依然能挣到钱,只要有渠道就能赚钱,当然不会把内容放在眼里。这个对消费者而言不是什么好事,但就是因为有渠道就有钱,所以制片方并不care这部片有多烂。真正要做好内容,就是重视编剧。电影编剧烂到这么烂这个有得辩解,因为要把故事在这么短时间讲好,也需要经验。但是电视剧的编剧也编得很烂,这个就说不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