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千百万农民中极平凡而又普通的一个,劳动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他,就是我的爷爷。 He is a very ordinary and ordinary one among millions of farmers in China.He is my grandpa.
我的爷爷中等个儿,皮肤黝黑,额头上深深的皱纹让他看起来饱经风霜。他的手粗短有力,每到冬天,手上就会出现一道道裂口,纵横交错,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爷爷是平凡的人,干的也是平凡的工作: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帮建筑工程队打工。那天,我到爷爷工作的工地附近玩,爷爷正在运水泥,他的手上衣服上都沾满了泥浆,豆大的汗珠从额上滚滚滑落。突然,爷爷扔下手中的推车,向一边跑去,只见一个工人坐在一堆砖头上抱着腿“嗷嗷”直叫,爷爷二话不说,扶起他往医院赶去。我想:“爷爷又不是建筑工地的负责人,多管什么闲事?送这个人去医院,今天一天的工资可又泡汤了。哎!我爷爷可真傻!”
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一天晚上,爷爷回到家,就在屋里皱着眉踱来踱去,不知为什么事烦恼着。吃饭时,他几次欲言又止,一直到饭吃好了,爷爷才鼓起勇气开了口:“邻居老王家的儿子要结婚了,今天老王开口想问问借点钱,我不好意思回绝,就答应了。”说完后,爷爷的脸涨的通红,就像有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因为他知道奶奶身体不好,叔叔也有病,家里的开支很大,并没有多余地钱去借给别人。大家听了爷爷的话,都安静下来。爷爷看了看大家的表现,眼神黯淡下来,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去年除夕夜,邻居王爷爷来到我家,递给爷爷一个厚厚的信封,感激地对爷爷说:“老陈啊,谢谢你的这笔钱,可帮了我一个大忙啊!”我们一听,大吃一惊:“爷爷哪来的钱呢?”等王爷爷走了,爷爷才说出来实情。原来奶奶和叔叔身体不好,所以家里存着一笔钱,留待急用。爷爷就是把这笔钱拿出来借给了王爷爷。奶奶不由责备爷爷:“你也太放心了,他家经济情况不好,你也不怕借给他,他无力偿还。再说,这钱放在银行里,一年还有好几百块钱的利息呢。”
爷爷淡淡一笑,说:“我们都是老邻居了,他还骗我不成?再说,人家儿子结婚,这是人生大事,能帮还是帮上一把好。”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个忠厚、朴实、刚强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