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上空有一个“幽灵”在游荡,这个“幽灵”就是愈来愈近乎疯狂的暴力恐怖案件与“极端思潮”,它窥视着新疆社会正反能量的消长,它在等待机会,企图将新疆拖回中世纪,我这里不是危言耸听。
虽然我们在学校教育中对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严防死守”,但由于社会与家庭教育环境因素,宗教极端思想在学生中的影响并未能杜绝,同时毋庸讳言的是,我们的教育所进行的“理性”的熏陶与“科学”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过程,需要一个一个过程,而宗教极端思想基于“宗教感情”,可能一个视频、一个册子、一个谣言、一次蛊惑就完全可能颠覆我们的教育。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教育“苍白无力”,而是说明我们的教育中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是脱节的,也说明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手段上,内容与形式上还有许多需要我们研究和改进的地方。
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在培育学生思想品德方面有所作为。同时,各大高校要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用大中专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压缩极端主义传播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