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像陶行知、魏书生那些我们所熟知的优秀教师们,无论在三尺教坛之上,还是在著书立说之中,或者在为人处世之间,都以崇高的教师道德和坚韧的理想信念,树立着当代教师的坐标。
师德是教师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爱与责任则是师德的灵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对师德的本质要求。
教育的爱必须通过的教育的智慧表达出来,否则可能出现恨铁不成钢的体罚、侵占学生自习课、罚抄作业等现象的泛滥。如果说爱是一种内在的情感,那尊重则是外在的行为,尊重学生是师爱的底线。
尊重热爱学生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任何教育的结果,都是伴随着一定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其结果的好坏有时受师生关系好坏的影响,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结果。当今的学生需要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要做到这点,师生关系的建立必须是“民主型”的。因此说,热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
尊重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条件。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其他生物所不同的东西——那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学生,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有利于……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教育是爱的事业,这种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后进生转变的催化剂;这种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让我们携爱与责任同行,以良好的师德,共同铸造自己的灵魂,打开幸福的大门;让我们携爱与责任同行,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照亮学生的未来;让我们携爱与责任同行,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扎根教育的沃土,开创教育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