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九品巡检暴式昭》有感
2016年1月7日晚,河南省人民会堂内上演了一部开年廉政历史教育剧《九品巡检暴式昭》。《九品巡检暴式昭》主要讲述了清末九品廉吏暴式昭廉洁奉公、不畏强权、坚决与贪腐势力做斗争的感人故事。
俞樾:"薄官不能一朝留,清风可以百世纪。"吴大澄:此人若为牧令,政绩必有可观矣。沈从文:为人清廉,作人有骨。游国恩:世上穷官谁与比,罢官不见炊烟起。朱自清:暴方子先生,这一个最小的官,却傻心眼儿,偏好事好出主意。...…傻心眼儿的老百姓才真公道。这是文人名士对暴式昭的评价。
暴式昭,字方子,河南滑县人,清光绪十一年至光绪十六年在太湖厅西山甪里巡检司任巡检官。任职期间,暴式昭恪尽职守, 勤政廉洁、清正自律。后因得罪上司而遭革职,暴式昭被罢官后断了薪俸,既无钱回河南老家,又无米下锅,被困在西山。适值隆冬大雪,年关将至,全家人只能以野菜充饥。家住堂里陈巷的一位老农张洽泉上门看望他,发现这一情况后,召集全村二十多户凑满一石米于腊月初十日用船载去。山里百姓得知此事后奔走相告,纷纷冒着风雪赠送柴米,船载筏运,肩扛手提,络绎不绝。暴式昭贴出启示阻拦,可是自动送柴米的范围竟蔓延到西山岛上八十余村七八千户乡民。来送柴米的人有老农、樵夫、艄公、僧人、尼姑,甚至叟童。历时40多天,共收到白米一百零四石八斗,柴草多于数倍。
暴式昭便把百姓所送柴米列了一个清单,以备日后归还。太湖厅竟下了一纸公文,说他"向各户敛费求索",讹诈百姓。暴式昭却认为此事光明磊落,在答复上司的禀文中反驳道:"此乃万众心情所愿,愿者不能阻,爱者不能劝,非势驱利诱所能至,亦非乞求讨索所能得也"。当地的名流秦敏树深受感动,据此绘制了《林屋山民送米图》,并写长歌送之。
为何民众在其生活艰难时主动送米送柴,在其离去时依依不舍、自发跪泣送行?这正是暴式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清正廉洁之气概感动着他们。
古语有云:“公生明,廉生威,不贪为宝”。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韩非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由此可见,作为一种道德修养,“廉”在我国有着悠久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本剧内容丰富,故事生动,揭示了古代为官者的最高价值取向——廉洁、公正、爱国、恤民、勤政、奉献,是难得的历史题材的廉政教育历史剧;是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帮助党员干部树立牢固的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生动教材。通过观看《九品廉吏》,我从暴式昭为官清廉、为民施政、受民爱戴的故事中获得不少启迪:
剧中因为家中无米下锅,暴式昭的姨娘建议说不如少收一点别人送来的东西,也好有米下锅,而暴式昭的妻子却说:“来之前士昭就与我立下规矩,绝不能开这个口子,开一寸就能变成十尺、百尺。“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暴式昭连饱饭都吃不上,还坚持原则,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共产党员就更要安于清贫,耐得住寂寞,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高尚情操。要知道,多少腐败都是因小而起,开始觉得收一点不算受贿,可口子一开,胆子也就大了,渐渐越走越远,背离了党,背离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九品巡检》主人物在舞台上闪光的就是理想信念,他坚守底线——为民、务实、清廉、公正。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着一些理想信念不坚定、官本位思想严重、忘记了权利的真正来源、在金钱美色诱惑下放弃了本该坚守的党性原则和权力观等严重现象,党员干部自我“充电”要加强,精神补“钙”任务重,反腐败斗争任务十分艰巨。
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一言一行,都应该对上负责,坚持党性;对下负责,践行自己的承诺;对亲人负责,守护美好的家庭;对同事负责,珍惜宝贵的情谊;对自己负责,守护应有的品格。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规定,把握好自己的心境,克制好自己的情感,约束好自己的言行,把名誉、地位、利益等想透、看透、放低,不管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行,诱惑再多、心灵不能浮躁,想法再多、信念不能动摇;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小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老实人”、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反腐倡廉要汲取历史文化的力量,通过观看《九品巡检-暴式昭》,我不仅感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关注时代的热情,也体会了党和人民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愿望。希望通过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通过观看这部戏,看戏时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做到鉴古知今,树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