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为主题的议论文作文
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就是文明之美。文明的美丽发自内心,令人惊艳;文明的美丽来自素养,令人回味,文明是人的品格积于一身的体现。它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摩擦销声匿迹,让我们如沐春风,神清气爽。
文明是列宁礼让他人时的恭敬有礼。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他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水已经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便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等女工上楼之后,他才下楼。这难道不是文明之美吗?
文明是司机临死前的恪尽职守和从容不迫。那天,他开着满载着乘客的客车行驶在公路上,不幸的是此时心脏病突然发作了。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心里想着的是乘客的安全。首先他将车慢慢地停靠在了路边,打开车门好让乘客安全下车,然后把车灯熄灭,以保障交通的正常运行。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坚持做完这些,才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放心地离开了我们。这难道不是文明之美吗?
文明是桐城张英“让他三尺”顾全邻里和谐的宽容大度。清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兼礼部尚书,邻居是桐城另一大户叶府,两家因院墙发生纠纷。张老夫人修书给张英,张英见信深感忧虑回复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老夫人令家丁后退三尺筑墙。叶府很受感动,命家人也把墙后移三尺。这难道不是文明之美吗?
透过历史的岚帐,隐约中祖先用石斧开辟出的图腾依旧清晰。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璀璨的文明史诉说着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年仅四岁的孔融把自己的梨让给别人;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1959年,毛泽东同志和亲友老人吃饭,主席向他们敬酒,老人忙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同志便说:“敬老尊贤,应当应当!”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仍然存在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随地吐了一口痰,却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文明的历史教训。
前不久,在一列高铁上,一位香港某名牌大学的博士后霸占一个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座位,还对乘务员和该座位上的女孩不屑一顾,甚至大声谩骂,引来了全车人的不满。这就是所谓的名牌大学生?一个素质低下,不知文明礼仪的人,即便学历再高,最后进入社会相信他也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
最近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在我看来也是不文明行为的体现。女乘客不遵守规定,控制不好情绪,与司机大打出手;司机没有顾全大局,与乘客纠缠;车上其余的乘客没有履行职责,只顾袖手旁观,无人劝阻……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难道不是造成这场天灾人祸的重要原因吗?
夏日的一天,下了好大一场雨。公路上到处是积水,车辆都行得很缓慢。我撑着雨伞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咻”的一声,一辆轿车从我身旁疾驰而过,溅起的泥水足有一米多高,淋湿了我一身,令我十分狼狈。这样的司机,这样的素质,让我感到很无奈。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烤肠签,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多么希望,我们的同龄人,在课堂上学习了范仲淹、欧阳修、苏轼、李白、白居易之后,能把这种对古人敬仰之情傃迁移到课下的餐厅、甬道、宿舍乃至厕所;多么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把文明植入孩子们的内心,做一个文明人;多么希望,我们每个人能把怯懦的目光收起,坦然面对假恶丑,勇于制止不文明行为;多么希望,我们的社会,在旁观者冷眼作壁上观之后用舆论的力量声讨以震慑人性的冷漠,在鰥寡孤独者受难之时能够义无反顾地用强大的福利链条让他们皆有所养。
文明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精神;文明是孟子的“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的气概;文明是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文明也是弯腰拾起地上垃圾的小小举动……
文明是一种美,生活需要文明,社会需要文明。明代王守仁曾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所以,我们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上下功夫,去赋予文明更多美的涵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