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科学,振兴中华”在这响亮的练习口号中,我们六年级的科学知识竞赛即将拉开帷幕,请拭目以待吧!
这次的科学知识竞赛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每班要派出3名“科学精英”来参加比赛。我、叶廷和韩啸宇有幸成为了我们六(3)班参加竞赛的3位选手。在经过一中午的紧张复习后,比赛开始了。
在主持人热情地欢迎语中,我们18名参赛选手以迎战的姿态,走上了主席台就坐。我望着眼前的抢答器和底下黑压压的人群,心里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紧张得要命。主持人开始说比赛规则了,“本次比赛共分三轮,第一轮为必答题,共18题,每人一题。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第二轮为抢答题,共20道题。如在主持人说‘开始’前摁抢答器,为犯规扣10分。这一轮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第三轮为风险题,分10分、20分、30分18道题,答对加相应的分,答错扣相应的分。”
第一轮比赛开始了。主持人提出了问题:“氟利昂对地球起到什么破坏作用?”下面的同学们有的摇头,有的摆手,有的根本不知道氟利昂是什么。这时六(6)班的游士林站起来说:“起到破坏大气层的作用,回答完毕。”“回答正确,加10分!”游士林微笑坐下了。我心中也不禁为游士林竖起了大拇指。很快,便轮到我答题了。“请问定滑轮起到什么作用?”我由于过度紧张,大脑一片空白,望着同学们焦急的眼神,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还好我上科学课还算认真,“起到了改变物体运动方向的作用。回答完毕。”“回答正确,加10分!”我们班的同学长吁了一口气,真是虚惊一常
没过多久,第一轮比赛结束了,我们班的成绩跃居榜首。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第二轮的抢答赛开始了,场上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这时,主持人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被称作‘石头城’的是哪个城市?”不就是南京吗?我毫不犹豫地去按抢答器。“嘟——!”没想到被一班抢先了。这一下子,我们与他们的比分拉平了。下一题我一定要抢到。我心里暗暗地想。“UFO是什么的代称?抢答开始!”“嘟——!”哈哈,这一回我抢到题了。我胸有成竹地站起来说:“UFO是飞碟的代称。回答完毕。”“反对!”六班的王萌站起来反驳道:“UFO是不明飞行物的代称,不是飞碟。”这一语让我哑口无言。我们望向评委胡老师,焦急地等待答案,空气仿佛凝固似的,听不见一点声响。“飞碟是对的。”我们班的方阵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主持人说道:“现在的飞碟并不一定是碟状的,也有各种各样的。所以不明飞行物就是飞碟。”
……N分钟后。
第二轮比赛结束了,我们班的比分由于犯规落后了。原本落后的二班,经过一番穷追猛赶,跑到了前面的位置。在第三轮的比赛中我们的表现也不尽人意。只得了倒数第二名。不过我们已经尽力了。
这次的竞赛既紧张又激烈,真是令人难忘啊!它不仅锻炼了我的勇气和胆量,更是让我大大开阔了知识面,学到了许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