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国三十多年,住过美国北方的五个城市,除了西北的西雅图,其它四地的冬天都是寒冷多,俺每年与雪奋斗,其乐无穷。从齐腰深的雪中铲出一条雪壕来是家常便饭,也经历过几次在冰天雪地中开车遇险。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明尼苏达州。七岁的儿子要去车程一个多小时外的州府参加游泳比赛,俺负责开车把他运到比赛场地。明尼苏达的冬天寒冷无比,新雪覆盖旧雪,会累积到一米多高。去州府的高速公路两旁没有栏杆,每次大雪之后会有专业人员清理积雪并撒上防滑的沙子或粗盐,所以高速公路上开车是相对安全的。公路的两旁地势高低不平,覆盖着一米多高的积雪。
那天早晨出发时天还没亮,路上刚扫过雪,因为开的是四驱SUV,有点有恃无恐,上了高速公路后虽然比平时减速,但并没有特别警惕,还超了几辆蜗牛车。正得意时,突然感觉车头一歪,车好像不受控制了也不着地了,俺立马就懵了,方向盘乱转,脚乱踩,也不知道转的是什么方向,踩的是油门还是刹车,脑子里下意识地想着要完了。几秒钟之后车停了,陷落在七八米外的雪窝里。俺从震惊中清醒过来,惊喜地发现手脚没残,脑子没傻,儿子也完好无损,心放下了一半。摇下车窗看了下情况,原来车是从高速公路上飞下来的,在落雪之前留下了很短一段痕迹,车头朝下,前方挡风玻璃以下全部埋在雪里,车门被雪挡住打不开了,后排车轮也大部陷在雪中,一踩油门车只叫唤不动弹,想出雪窝必须打电话叫拖车来拖。当时没有手机,公路旁边隔一段有一个公用电话,看来俺得徒步走到电话处了。正想着怎么从车里出去,公路旁一辆车停了下来,司机下车趟着雪连滚带爬地过来了,俺一看,是儿子游泳班同学的家长,也是去参加比赛的,俺赶紧摇下车窗把情况告诉了他,他确定我们不需要去医院后,答应到前面帮我们打电话通知警察,并告诉游泳教练我们的情况。
十几分钟后,警车出现了,俺顿时感觉警察比亲人还要亲,对以往警察罚款的意见全部消失。警察过来问明情况,帮俺叫了拖车。交谈中得知这个警察居然不是接到电话后来的,而是例行巡逻发现俺的,警察叫了拖车后回到警车里面,并不走开,在里面等着拖车到来。不久接到报警的警察也赶到了,两辆警车一同陪俺等着。不知过了多久,拖车到了,司机看到俺的车后说这样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见到,他先跟两位警察研究了一下方案,然后警察封锁了一半高速公路,司机刨开车后的积雪使车的挂钩处露出来,绑上拖钩,他在高速公路上开拖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俺的车倒着拖上了高速公路。上了公路后俺第二次惊喜地发现车居然也完好无损,算了下时间,决定继续去比赛场地。儿子的单项可能参加不了了,但最后的接力应当赶得上,接力的人不够,如果他不参加,学校的接力项目就要放弃。确定俺的车和人都没有问题,并目送俺的车起步之后,拖车和两辆警车才离开。俺当时对儿子同学的家长,对两个警察,对拖车司机充满了感激,美国人民都是活雷锋啊。
一路顺利,开车到了比赛场地,接力果然还没开始,儿子如愿以偿参加了比赛。回来的路上,开车走到中途,听到车发出咔咔的响声,停车查看,发现车厢下坠,下坠的车厢摩擦后车轮发出声响,原来车并不是完好无损,摔车的后遗症开始出现了。这下俺不敢开车回家了,谁知道半路上车厢会不会完全塌下来?俺坚持把车开到了电话亭,打电话叫拖车,把车拖到修车厂后又打电话叫家人来接,一番忙乱过后终于有惊无险,平安到家。
事后多次路过出事的地方,发现前方不远处是一个小高地,从那里冲下高速公路会撞上高地,后方不远处是一小段两三米深的悬崖,从那里冲下去会摔的很惨,不幸中的万幸,事故发生的地点略低于高速公路,是最安全的事故地点,感谢上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