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之后当我在浩瀚汪洋惊骇浪涛中前行时,总不免想起永乐三年那个暖风拂面直欲熏人醉的春日,太和殿里的龙涎香烟雾袅袅,帝王高居上首,伫立一旁的小常侍手捧诏书高声宣读旨意,我的命运就此改变。
陛下命我率船队南下西洋,访问沿途友邦,扬我大明国威。跪伏于地叩接圣旨的那一刻我的心中便一片了然:海路凶险莫测,或许终其一生我都再没有机会踏上故乡的热土,于我而言最为凄凉的结局或许是客死他域无处埋骨。然而我依旧以恭谨虔敬的姿态接过那明黄锦帛,心中杂陈着对航海旅途的忐忑、扬名天下的渴望和对身后故国的无限眷恋。
我们的船队从太仓的刘家港起锚,至福州长乐太平港内驻泊伺风开洋。二万七千四百余名船员与我同时向着京城的方向遥遥下拜,浩大的海潮声在我们身后响起,遥远的天际有红霞层迭蔓延,光华熠熠,粲然万丈。
我踏上岸边最大的那艘宝船的舢板,向大明的国土投去最后的一瞥,随即下令扬帆启航。
彼时正是难得的一个波平浪静的夜晚,银汉迢迢如垂白练,我侧卧在榻上酣然入睡。不多时,人员来往的走动声、鼎沸的议论声却使我从梦境中惊醒。一名副官急促地叩击着我的房门,他急切又慌乱的声音传入房中:
“大人,请恕属下打扰,有人患了败血之疾!”
我匆忙起身穿衣,与那副官一同向那船员的房间走去,此时船上的众人俱已聚拢在甲板上,惶惑不安地谈论着那令人闻之色变的恶疾。
我推开那船员的房门,他病容憔悴,额头灼烫,随船而行的郎中却冷静地安慰我他只需一些新鲜蔬果便能康复。
郎中的答复不出我所料:医治败血之疾并无难处,昔日我在京城供职时对此也略有耳闻。听得此言我不禁放宽了心——出航前为安全之计,确立的航线是阿拉伯人早已开辟的成熟航线,沿途多有补给点,又以热带气候为主,植被葱郁,补充新鲜蔬果并非难事。
然而此事却在船员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更有好事之徒添油加醋极力夸大这病症的凶险难治,闹得人人自危,一时间风雨欲来。
患病的船员康复之日,我命副官传令将宝船上所有船员聚集在一处。我的声音不怒自威,盖过了底下船员们的窃窃私语:
“今奉上命南下西洋,此去经年,个中险阻还未可知,诸位当一往无前,切不可畏首畏尾,怯懦软弱。若有宵小挑拨是非,再生事端……”
我顿了顿,声色俱厉地道:“就地格杀,以儆效尤!”
显见得最后一句颇为耸人听闻,那些错杂的声响顿时偃旗息鼓。我拂袖离去,不由苦笑:格杀勿论之言不过是我夸大其辞,以期能震慑住那些胸有异心的懦弱鼠辈,出海航行若是不能上下一心,此行只怕凶多吉少,我故而借此事大做文章,安抚人心。
船队起航至今已是一月有余,乡愁如海上扑面微湿的风一般低徊在船上众人的心头——除却少数举目无亲的船员,大多都记挂着亲人,一封封亲笔写下的家信堆积在船员们的案头,即便他们心知这些家信难有寄出的一日。
那日我见一名船员倚坐在船舱里面带眷恋珍重的神色细细摩挲着手中一枚双结如意鸳鸯佩——绣工算不上精致,但只一眼便能看出保管得甚为妥帖,想必是家中妻子的手艺。翌日,另一人竟在私下求见时声泪俱下地求我恩准让他驾着船上的小艇回国面见亲友,一解相思之苦。
一连几日都有船员难耐思乡之情萌生去意,我身边的副官见此,眸中的忧虑之色更甚,他再三踌躇后终于一吐心中顾忌:“大人,现下众人思乡之意正浓,只怕已与您离心离德,属下担心长此以往军心涣散。”
听得此言我不由慨然——出海前我便料到船员们必定为思乡之情所苦,因此早在受命远航时我便向圣上请旨,为此次出海的所有船员的亲眷发放恤金,多加优遇,有些船员家中有在朝为官者,大凡为政清廉颇有政绩者,我也一并为他们请赏,请陛下破格擢升。
果不其然,待我向一众船员宣布此事后,再没有人提及思乡一事——思乡者,除对故乡的思念之外,更大的顾虑是自己出海后一家老小的生活难以为继,而今陛下发放恤金保障了他们家中的温饱,又破例荫及其家人,他们心下安定无所顾虑之余又会感念陛下隆恩,自然不会再为思乡的心绪所动摇。
行完半数航程,日复一日的航行生活乏味而无趣。忽有一日晨熹初现时,空中细密厚重的云层压得严严实实,昭示着即将大作的风雨。我还未来得及下令如何应对,一声轰然雷鸣便携着惊电劈裂苍穹,打断了我哽在喉中的话语。随即瓢泼大雨令人猝不及防地从空中倾泻而下,怒号的海风接踵而至——却不料这风雨来得如此迅疾!
我一面命余下船员躲进船舱,一面向着掌舵人的方向高喊着要他们降下桅杆,落下风帆,蹲伏下身子——不远处的海面隐隐骚动不安起来,海浪转瞬间已逼近船队,船身也摇晃得越发剧烈。
几乎在他们俯下身趴在甲板上的刹那,狂啸的风掀起洪涛,浪峰劈头盖脸地砸下,冰凉咸腥的海水灌入嘴中,喉咙不禁微有些苦涩,不过此刻我已无暇顾及——又一重浪峰高高扬起,一时间日月失色,涛声、风声、雨声、雷声混杂在一处震耳欲聋,即使是最为庞大的宝船也在如山岳般耸峙的风浪中上下颠簸,摇摇欲覆。
我拼着尚存的一丝胆气和理智艰难地爬向舵手,嘶声道:“快拿出罗盘来!让后面的船跟着我们,立即改变航向!”
之后我便直坠深渊般伏地昏迷,不晓得之后舵手是怎样拼着性命将我们带出险境。
许是我大明天威浩荡,如今得了上天护持的缘故,船队到底未葬身在这场骇人的风浪中,虽然船队中颇有些损失:数艘船身都有或轻微或严重的损毁,也有不少船员负伤,幸而天佑大明,众人皆保住了性命。
八月初五,船队顺风南下到达爪哇岛,岛上的麻喏八歇国乃是南洋要冲,物产丰富,船员们不由得一扫之前海上航行时的沉闷,兴致勃勃地上岸,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同之前一样与当地人互通有无。
岂料那些船员甫一上岸,迎接他们的却是高鼻深目的异邦人手中的刀枪剑戟,他们不发一言径自冲向船员们,手起刀落,血流飘杵,船员们毫无防备,顷刻间纷纷惨叫丧命。
我既惊且怒,还未来得及走下舢板,却见一群异邦士兵簇拥着一人走上前来——那人浓眉凸目,举手投足间不怒自威,显然是地位颇高的大人物。他驻足在岸边端详着宝船,目光中流露出惊惧懊悔的神色。见我立在舢板上盯着他看,他恭敬有加地朝我拱手作揖,用生硬拗口的汉话喊道:“不知天朝来使,在下未能远迎,误杀天朝友人,实在罪过至极,恭请大人下船一叙。”
见他并无敌意,言辞恳切,我便强自按捺了心中怒意,率余下的船员上岸。
交谈中我才得知先前见到的那人是麻喏八歇的西王,麻喏八歇正值内战,东王败退,西王占领了其属地,他麾下的士兵将我们误认作东王的援兵,才不问青红皂白大开杀戒。
提及此事,西王诚惶诚恐地向我请罪,又坦言愿赔偿六万两黄金以谢其罪。我得知个中缘由,即便感伤那些将士的冤屈,仍是好言安抚了西王。
眼见我的部下群情激愤誓要为含冤而死的一百七十名将士雪恨,海外诸国亦是惶然不安,担忧大明来使借通商之名行侵略之实,我立即上奏天听,劝陛下恕了西王之罪,并免去了赔款。
离开麻喏八歇的那一日天光云霁,间或有鸥雀振翅掠过天际,浪涛拍击着岸边嶙峋怪石铿然作响。我登上舢板,身后麻喏八歇的西王和当地民众山呼万岁,恭送我们离港,身前云海相接水天一色,凝视着波平浪静的洋面,恍惚间我竟似乎望见煌煌紫禁巍峨浩大的九重庑殿顶岿然立于遥远的云端,气势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