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小说孙柔嘉人物形象分析
孙嘉柔是钱钟书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围城》中的女主角,在小说里,她是小说主人公方鸿渐的妻子。在没有结婚之前,方鸿渐先后与鲍小姐、苏小姐、唐小姐都有过交往。可以说,孙柔嘉既没有鲍小姐风华美丽,也没有苏小姐学历高、家世好。比之,方鸿渐的真爱——唐小姐的单纯善良,她显得并不是那么可爱。正如杨绛先生所说,“围城中许多人物都有原型,唯独孙柔嘉,周围的人没有一个和她相似,但和她稍多接触,就发现她原是我们这个圈子里最寻常可见的。她受过高等教育,没有什么特长,可也不笨;不是美人,可也不丑;没什么兴趣,但却有自己的主张。方鸿渐兴趣很广,毫无心得,她是毫无兴趣而很有打算。”可以说,她真的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比如,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报馆职员,而且父母老来得子,重男轻女,她的一切似乎都要靠自己争取;她的相貌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她“脸上滚滚不断的红晕”,而非落落大方的都市少女模样,起先方鸿渐甚至“没有正眼瞧过她,她脸圆脸扁都没看清楚呢。”
孙小姐普通,但却也是有自己的小心思的。在当时社会,“中西合璧式的男人”要找的并非旧式太太,而是一个“漂亮的高文化的,能成为自己社会活动敲门砖的新式太太”,在敏锐嗅到社会的新的婚姻气氛后,孙小姐的父亲送女儿上了大学;孙小姐虽然相貌普通,然而,她很注重打扮,小说中有写道“鸿渐瞧她脸黄眼肿,挂着哭的样子,问她要不要洗个脸,不等她回答:捡块没用过的新毛巾出来,拨了热水瓶的塞头。她洗脸时,鸿渐望着窗外,想辛楣知道,不要误解的。他以为给她洗脸的时候很充分了,才回头来,发现她打开手提袋,在照小镜子,擦粉涂唇膏呢。鸿渐一惊,想不到孙小姐随身配备这样完全,平常以为她不修饰的脸原来也是件艺术作品。”在丈夫邮寄给家里的照片里,她的照片很讨公婆欢心,“方父见了喜欢,方母几次三回戴上做活的眼镜细看。”总之,孙小姐虽普通却努力争取不普通的自己。小说中,她的性格也最具多面性,可以说孙柔嘉是《围城》中塑造的最为丰满的人物形象,她虽极其普通真实,但却最具文学上的审美意味。
小说中孙柔嘉性格的反差是极其明显的。婚前,她是一个绵羊式的人物,给人感觉是一个入世不深的女孩,“在男人面前她怕生得一句话都不敢讲”有时候故装好奇幼稚,问方鸿渐在海上见过大鲸鱼没有,对于方鸿渐的胡扯一气“惊奇的眼睛瞪得象大大的‘O’字”;当她收到陆子潇的求爱信时,惊慌失措地向方鸿渐讨主意,并恳求方鸿渐教他做人……摆出的完全是一副涉世不深的女孩的姿态。加之孙柔嘉孤身一人远去他乡,更让方鸿渐产生了一种怜香惜玉,要作一回护花的骑士的感觉;不仅如此,柔嘉也是温柔的,在他们一行人赶往三闾大学的路途中过一险桥的当儿,方鸿渐怕得要老命,孙柔嘉在巧妙照顾了方鸿渐的面子的前提下,“鸿渐只有敬佩,想女人这怪东西,要体贴起人来,真是无微不至,汗毛孔的折叠里都给她温存到。”
这样一个“绵羊式”的女孩为了与方鸿渐结婚,却也是步步为营,除了设计一个天真的温柔网让方鸿渐跳进去,对自己渐渐产生爱意,以至于在偶然听别人谣传孙柔嘉的情人并非自己后“刺心难受”,她还在婚姻的最终促成上破费心思。可以说,她与方鸿渐的订婚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设计的,“杜撰的父亲的信”、偶然性因素——路上偶遇李梅亭、陆子潇的冷嘲热讽, 使得方鸿渐即使在最后关头也是如在云里雾里,最终,在身心被倦,没精神对付的时候,对孙柔嘉说订婚的事“我可句句当真,也许正是我所要求。”至此,孙柔嘉的追求宣告成功。
然而,婚后的孙柔嘉却一反婚前的绵羊式风格,较真各种生活细节,对于方鸿渐以前恋爱经历的盘问,“方鸿渐在街上遇到他过去认识的沈太太,回去告诉孙柔嘉。孙柔嘉立刻警觉地说他可能还会遇到另一个人,那就是唐晓芙。方鸿渐笑她:‘胡闹’”、对于回方家的次数、对于方鸿渐财务的管理、对方鸿渐工作发展的干预、对自身权利的维护等等,她的控制欲望极强,本性逐渐显露,以至于方鸿渐大发“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要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外一个。早知道这样,结婚以前的那种追求、恋爱等等,全可以省掉。谈恋爱的时候,双方本相会收敛起来,到结婚还没有彼此认清,倒是老式婚姻干脆,索性结婚以前,谁也不认得谁”的议论。
加之,走进婚姻圈子之后,方鸿渐处处不如柔嘉的意,反倒是孙柔嘉的经济地位高于方鸿渐,小说中写方鸿渐自嘲“哎,像我这个倒霉人,倒应该养条狗。亲戚瞧不起,朋友没有,太太容易生气不理人,有条狗对我摇摇尾巴,总得世界上还有件东西比我低,要讨我的好”,而孙柔嘉从小培养起来的世俗观念,比如“男人像小孩子一样,不能spoil的”也在他们婚姻的破裂中加了一个砝码。
当然,对于孙柔嘉这样一位受过新式教育的女性来说,方家这样一个虽然败落但却绅士气十足的保守大家庭里家长的指指点点,伷俚的比高低,加剧了他们之间矛盾的激化。最终导致,她由“红晕”变成了“死灰”,温柔可爱变成了尖酸刻薄,知书达理变成了蛮不讲理。
有人说孙柔嘉的浅陋自私导致了他们婚姻的破裂,如果她能够稍微温柔一点、宽容一点,方鸿渐优柔寡断的个性就不至于与她闹翻,其实,即便方鸿渐不与她闹翻,他们的婚姻维持的又有什么意思呢?孙柔嘉的悲剧其实可以从更深层次的文化心理上来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