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青春寄语
亲爱的女儿,你好:
今天是你十四岁生日,你让妈妈给你写生日寄语,但妈妈想了想,还是坐在电脑前给你写了这封信。就当是给你的青春寄语。
时间过得真快,亲爱的女儿已经十四岁了。想想抱着你在怀里的时候,就像是在昨天。可今天你已经十四岁了,已长成一位阳光、快乐的少女。可哪怕你就是到了50岁、60岁、70岁,你在妈妈的心中永远都是宝贝。从出生到现在,十四年了,5090天,122160个小时,你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妈妈的心。我忘不了十四年前那张第一次对着妈妈笑的小脸;忘不了十三年前你喊出的第一声妈妈;忘不了十一年前姥姥把你送回来你在车窗内喊着“妈妈”,眼里充满泪水的小模样;忘不了八年前那个刚走进小学校门没几天就回来一本正经地纠正妈妈发音的小女孩;忘不了两年前那个对美好未来充满憧憬的少年,更忘不了今天阳光快乐、充满青春朝气的你。孩子,你知道吗?你给妈妈带来了无尽的欢乐。谢谢你,孩子们,你是妈妈快乐的源泉。
记得在刚刚感知生命的到来时,妈妈有多激动吗?每天都在想着会孕育一个怎样的生命?是男孩?还是女孩?爸爸说:最好是女儿,女儿是爸妈的贴身小棉袄,女儿可以陪妈妈逛街、说知心话。是的,爸爸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从那天起,我们就开始期盼着我们小公主的诞生。
知道吗?妈妈从刚怀上你开始到四个月的时候,就一直反应很大,不停地吐,可为了你,妈妈每次吐完之后就拚命地吃,大量地补充营养。我想我一定要生一个健健康康的小公主。六个月时,妈妈又因为胎位不正而做矫正胎位操,结果把腹部的肌肉拉伤了;七个月时,不知什么原因坏了肚子,那时不可以吃任何药物,没办法,只好强忍着吃下大把大把难以下咽的碳片;八个多月时又发现你有脐带绕颈的现象,那时妈妈整天紧张的不得了,每天晚上自己静静地躺在房间里,拿着姥爷的听诊器,关注着你的胎音与胎动。姥姥说你是一个小臭丫头,还没出生就开始折腾我,出生后一定是一个磨人的小臭臭,从那时起我就给你起好了小名:臭臭。
妈妈的预产期是9月1日,而爸爸的生日是9月2日。那时爸爸开玩笑说:“如果能晚一天生就好了,这样我们父女就是同一天的生日了。”没想到真满足了爸爸的心愿。9月1日妈妈开始腹痛,断断续续痛了一天也没动静。 9月2日凌晨3点,你终于要迫不急待地出世了,在妈妈肚子开始不停地闹腾起来,简直就像在大闹天宫一样。这时,医生开始征求爸爸和姥姥的意见,怕你是脐带绕颈,希望剖腹产,可是剖腹产的孩子会有很多预计不到的疾病,而且母乳也有限,最后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做一回真正的女人,妈妈坚持自己生产。就在1994年9月2日凌晨3点50分,一个小宝宝出世了,粉嘟嘟小脸,一头乌黑的浓发,还带着卷儿紧紧地贴在头皮上;有棱有角的浓眉下映衬着一对大眼睛,这就是你,上天赐给我们的小公主。
小小的你来到了这个世界,带给爸爸妈妈无限的快乐。知道吗?可能是胎教的原故吧,你从小就有音乐的天分。妈妈怀你的时候天天听轻音乐,没想到出生后的你,居然每天要在轻音乐的伴奏下才可以安然入睡。爸爸的“大刀枪之歌”根本不起作用。为了让你从小小时候就接受良好的科学养育,妈妈是根据你的具体情况然后按照一套名叫“零岁方案”的育婴书上讲述的科学喂养方法,一点点地喂养你、教育你。当你八个月大时,妈妈发现你对墙上的有字有画的挂历很感兴趣,每次抱起你时你都伸着小手朝上面指,仿佛在让我念给你听。于是,妈妈亲自动手制作出两套汉字卡片,把家里的所有东西上都贴上了识字卡片,门框上贴上“门”字,窗户上粘上“窗”字,床头上贴着“床”,只要是能看见的我都贴了识字卡。从那以后,每天抱着你时,我们都会按你所指的卡片,一一告诉你那上面写的是什么。一个月后我们惊奇地发现你可以从床上成堆的字卡中毫不费力地找出我们所说出的任何一个你“认识过的字”。女儿,你知道吗?当时妈妈高兴坏了,抱着你亲个没完。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呀!从小就有学习的天分。于是,从那天起,奶奶家每天都是门庭如市,来看“小神童”的人不断。其实我知道这也是和你的努力、好学分不开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从那以后,你每天都会给我们惊喜。从开始一个个单字,到后来的词组。再到最后,随着年龄的长大,你都可以把我们抄写在挂历后面的唐诗宋词准确无误地认读下来,甚至可以和我用英语翻译我说出的简单汉语单词来。有时也会有模有样地来几句简单的对话。女儿,你知道吗?那时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现在我眼前还能清楚地浮现出一付动人的场景:那年你三岁没满,咱们家还住在筒子楼。那天你穿着一条淡兰色小短裙,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手里拿着一本图文并茂的拼音读物,在那念念有词地看着,楼里过往的人都不免好奇地看上一眼。在门诊部工作的一位阿姨和家人饶在兴趣地走上前去,故意指着其中的几个字来考你,结果都令他们大吃一惊,你一字不错地都认读了出来,而且还充分发挥了你的表演才能,给他们现场来了一段朗读。当时大家都高兴坏了,那个阿姨一个劲儿地夸你不但漂亮还这么聪明,说你简直就是个小天才。你也甜甜地笑了。那个场景妈妈永远也忘不了。